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法三代”的故事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16 12:18: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李 蔚

  

  作为一名人民法官,我们都穿着庄严的法官制服,从事着这份既忙碌又光荣的职业,但与很多人不同的是,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法三代”。

  

  我的姑公是一名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转业后到了法院工作,成为了我们家的“法一代”。戎装换法袍,不变是初心。那时办公条件艰苦,他常常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田间地头,有时遇到下雨天路面泥泞,他干脆卷起裤腿,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到群众家里去,有时要到偏远山区,还得在老乡家漏雨的房里凑合着挤一晚。就这样,他坚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解了一起起矛盾纠纷,传递着法治精神。因为工作繁忙,作息不规律,他得了急性胰腺炎,一度危及生命。大家都很担心他的身体,劝他少干点活儿,他却说:“这点病痛算什么,当年在战场上,面对炮弹我们也没怕过,比起那些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很幸运了!人总是要死的,在活着的每一天都要做点有意义的事。”

  

  “法一代”的谆谆教诲深深影响了我的父辈,我的爸爸大学毕业后也考入法院工作,成为了我们家的“法二代”。那时法官还佩戴着大檐帽和红肩章,年幼的我常常把父亲的大檐帽戴在自己头上,觉得特别威风,可能从那时起,成为“法三代”的种子就悄悄地种在了我的心里。

  

  那时,爸爸长年在基层法庭工作,一周也很难回一次家,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和他沟通的机会不多,我总觉得他为了工作不顾家庭,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我渐渐理解了他的不易。那年春节我们一家老小搭乘了一辆出租车,没想到刚上车,司机打量了爸爸片刻,突然情绪变得特别激动:“李法官,是你嗦,我老丈人这个案子你不处理好的话,我肯定会干一件轰动四川的大事!”一边说一边还比比划划,手好几次脱离了方向盘,车开得歪歪斜斜,吓得路人纷纷闪躲。我当时吓得说不出话,但爸爸却异常冷静地说:“先好好开车!请放心,你老丈人的案子,我们法院一定会依法处理。”在他的耐心劝说下,司机才逐渐冷静了下来。惊魂未定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法官不是想象中高高在上的裁判者,法官的工作其实面临着一定的危险。

  

  之后我得知,司机的岳父李某在下班途中遭遇车祸受伤,肇事司机无力赔偿,用人单位也拒绝支付工伤待遇,住院一年产生的医疗费使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且当时法律对工伤双赔没有明确规定,合议庭存在很大争议。

  

  再后来的一天晚上,我们准备回家时,突然有个人从旁边蹿出来:“诶,李法官,我终于等到你了!我老丈人的案子真嘞还是要感谢你,这是自己屋头养的土鸡,请一定要收下。”爸爸说:“小伙子,鸡你就提回去,这是我应该做的,以后啊,你们一家人好好过日子。”这时我才知道,爸爸为了坚持自己的司法理念,多方查找资料并反复思考,最终促成合议庭达成一致意见,判决用人单位对李某承担工伤保险责任。当时我突然觉得当法官虽然辛苦且充满挑战,但看到当事人如释重负的笑脸,内心的满足感是无可比拟的。

  

  渐渐的,我发现爸爸即便回到院机关工作,仍然长期加班。有时我半夜两三点醒来,发现他居然坐在阳台上,一问才知他是因思考案件睡不着起来坐坐。看着他不知何时爬满两鬓的白发,我心疼地问他为什么这样较真。爸爸说:“我们办理的不仅是案件,更可能是别人的一生,需要慎重。”2016年司法改革,年近五十的爸爸通过了考试考核,成为了内江首批员额法官。那一天,他笑得很开心!

  

  时光匆匆,我毕业后也顺利通过公招进入内江中院工作,成为了我们家的“法三代”。刚参加工作时,看着现代化的办公环境,我的内心充满了想要大展拳脚的激情,可渐渐的,我发现法院人的工作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简单。尤其是去年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作为部门唯一的法官助理,我既要完成个人学习任务,还要处理日常内勤事务和各类专项工作。当时又正值法官交办了我一件“套路贷”案件,要求我全面阅卷,草拟审理报告。那段时间我常常加班到深夜,有一晚因为眼睛剧烈疼痛半夜被送去了急诊,眼疾还未痊愈,带状疱疹又让我浑身刺痛难忍、无法入眠,甚至一个人偷偷流泪。我向爸爸抱怨:“爸爸,我真的太累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坚持下去,我的选择对吗?”爸爸温柔地说:“没有哪一份职业不辛苦,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你们如今赶上了好时代,要更加珍惜啊。”看着爸爸充满温情而又坚毅的眼睛,我点了点头。后来,我努力调整自己的状态,在大家的帮助下完成了各项工作,也更深刻体会到了法院人的不易。

  

  步入内江中院院史室参观时,我看着一代代更迭的法官制服,感受到了一代代法院人对法律的忠诚、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和司法为民的初心。我们即将喜迎党的二十大,回望过去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一代代法院人在法治道路上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一名“法三代”,作为新一代法院人,我将追寻前辈的脚印,传承红色基因,在法治道路上上下求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作者单位:内江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