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述往思来 向党而新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16 12:18: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赖梦兰

  

  去年,网络上走红的两张图片触动了国人神经,一张是1901年辛丑条约签订,另一张是2021年中美大使对话。同是辛丑年,却已时隔120个春秋,彼一时丧权辱国,此一时扬眉吐气。是谁引领了这百年来的风雨并肩?答案毋庸置疑,是中国共产党。1921年,中华大地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鲜艳的红色由此在中国人民的心中生根发芽。百年来的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和精神谱系。

  

  百年党史,是无数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经典,这部经典当中有一个重要篇章——司法。纪录片《红色法庭百年志》记录了中国共产党从大革命时期至党的十八大以后,百年间红色司法的改革进程。其中有革命时期燃起红色法庭星星之火的何叔衡、马锡五,也有在新时期传承红色司法血脉根基的邹碧华、周春梅,他们为中国法治的建设付出了全部心血甚至生命。

  

  1927年,七里坪法庭首任庭长张南一在英勇就义前说得最后一句话是:“死了还要革命!”2021年,不徇私情、倒在血泊中的法官周春梅说:“即便我死了,这件事也是不可能的……”不同时空、不同背景、不同事件,这些心系家国、心怀梦想的先烈楷模用生命铸就的红色经典,我们不能忘不会忘也不敢忘,这将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历史川流不息,红色司法精神代代相传。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斗转星移,一代又一代凉山法院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践行为民初心,将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注入灵魂,融进血脉,化作红色司法基因的鲜明底色。

  

  金友呷,我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金叔叔”。他是一名退伍老兵、老共产党员,1986年曾赴滇参加对越自卫反击作战,退伍转业后成了地方法院的一名法警。他时常向我们讲述自己在战争中血与火的经历,讲述那些动荡岁月里保家卫国的故事,讲述身边战友壮烈牺牲的场景……一桩桩、一件件让我们感动,也催我们奋进。曾经的他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保家卫国,如今的他们初心不改,为公平正义保驾护航。这不正是和平年代红色血脉的赓续与升华吗?虽然时代在变,但红色基因的底色永远不变。

  

  “悬崖村”,一个坐落在大凉山海拔1600米的小村庄。生活困苦、厌学等因素曾让这里很多适龄儿童辍学在家。于是,一群凉山法院人走出法庭,爬上天梯,穿梭在山岭之间,秉持着一个坚定的信念——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如果小时候不好好读书,那么你的世界将一辈子只有这个村子这么大。叔叔阿姨会经常来看你,尽力为你创造条件,守护你的求学路。”这是法官孙正华动情地劝说着辍学儿童。凉山作为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控辍保学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在助力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凉山法院人通过开展控辍保学司法诉讼工作、巡回审判等方式法治扶贫,以心践行。他们不仅仅是明辨是非、匡扶正义的法官,更是忠于革命事业的共产党员。他们可以背着国徽骑着马让公平正义使命必达,也可以在脱贫攻坚等国之大计的最前沿全力以赴。

  

  “虽然时常牺牲掉自己的休息时间,也经常因为办案冷落了家里人,但每每看到诉求得以实现的老百姓脸上的笑容,我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这是凉山中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袁荃常说的话。2017年,袁庭长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其实,在她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中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或可歌可泣的壮举,有的只是牢记初心使命的坚守。她只是众多把法官当作毕生事业的优秀法官中的一员,是全国数以万计法官的一个缩影,是繁星中的一颗。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一颗颗红色司法的火种终将照亮新中国法治的明天。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薪火传承正当时。如今,先辈们手中的接力棒传递到了我们青年一代的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青年法院人的我们许下了青春誓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中国变法,流血牺牲,自我辈始。吾有所爱,名为华夏,若国有命,必当不惧生死,我辈当自强。百折不挠,迎爱国之希望,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华之重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我会与每一位共产党员、每一位法院人一样,以毕生的光和热,风雨无阻,砥砺前行。

  

  (作者单位:金阳县人民法院)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