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作品展示 >
赓续红色血脉 焕发时代微光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8-26 10:25: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徐萌桧

  

  不知道大家对这位老人有没有印象?他叫李化武,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17岁的他被炮弹炸伤,失去了右眼和双手,成为一级伤残军人。今年89岁的他已经有76年的党龄,“不给国家添麻烦”是他的口头禅。在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期间,他克服身体的种种困难,学会了自己吃饭、穿衣、上厕所,读书、看报、吹口琴。1963年,他主动回乡自立自强生产生活,在劳作之余,还义务到各地宣讲党史、抗美援朝战史。前段时间,广元中院请李化武同志为法院干警作英模报告,那是我第一次与他近距离接触。

  

  李化武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找到了生命裂缝里的光,又选择成为照亮别人的光。而这束光,我想就是华夏土地上赓续的红色血脉,是党的百年征程书写的光荣传统,是红旗飘扬指引的前进方向,是五星闪耀折射的坚定信仰!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红色基因,在党的伟大旗帜引领下,一代又一代法院人始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法治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你看,无论是审判执行的主阵地,还是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无论是乡村振兴的大热土,还是法治宣讲的第一线,法院人奔走的身影无所不在。我们信仰法律、坚守法治,端稳天平、秉公司法,我们将伟大梦想实现于每一起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我们将伟大事业践行在每一次法槌起落之间。

  

  每一起司法案件,无不承载着当事人的身家性命,寄托着公众的道德情感。无论是扎根基层、心系群众、28年巡回办案的“背篼法官”郭兴利,还是躬耕司法的“手艺人”母新明,无论是静静吐芳、默默绽放的“百合花”法官郁华冰,还是以赤诚之心护法律尊严的四川政法先锋李敏,抑或其他无数个将努力藏于平凡的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他们,用至忠至诚、至刚至柔,汇聚成公平正义的星辰大海,让人民信赖托起法治中国的美好明天。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我们是一棵树,于远离尘嚣之处执着坚守,庇佑一方安宁。在距离剑阁县城90多公里的鹤岭法庭,85后女庭长任娓聪用10年的时间完成了从法官助理到全市最年轻法庭庭长的成长。法律硕士出身、深受“背篼精神”感染的她,巡回审理案件上千件,将司法触角延伸到田野阡陌,也将法治种子播撒到大山深处。在距离广元城区50多公里的朝天区羊木法庭,全国家事审判先进个人汪叶在全院首创口头起诉登记表、QQ视频开庭、微信调解案件;设立川北第一个家事审判庭,创新使用《离婚前23问》《离婚风险十本账》;组建“老妈妈劝和队”,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着力矛盾纠纷诉外调解,常态化开展法治讲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明之以法,将司法温情传递到每一个家庭,把人文关怀播撒到每一个老百姓的心间。

  

  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我们是一束光,在生命裂缝之中温暖照耀,开出尘埃之花。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员手捧革命火种,照亮了沉沉黑夜,成为不可磨灭的那束光;百年后,司法事业的建设者们,用法治利剑刺破黑暗,用法治阳光温暖人心。我们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兑现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承诺;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体感正义”;我们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致力于打造川内最优营商环境,让企业家投资放心、经营安心;我们着力完善山区司法便民服务体系,始终与山区群众诉讼需求同频共振;我们怀抱“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的赤子情怀,不断向乡村振兴联系村输送一批又一批优秀干部。无论在哪个岗位,广元法院人都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燃烧自己,同千千万万法治建设者们一起,努力汇聚成法治中国的耀眼光芒。

  

  鲁迅先生说过:“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就像萤火一般,在黑暗里也可以发光,不必等候炬火。”因为一颗初心,我们以梦为航,不辱使命;因为一种信仰,我们不负热爱,奔赴山海;因为一份执着,我们不啻微茫,造炬成阳。这一刻,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握历史接力棒,用忠诚和奉献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用执着和坚毅展现法院人的担当。

  

  (作者单位:广元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潘红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