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蔡畅:王村镇的“平安守护人”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19 16:11:48 】 【 来源:井研政法


  有这样一群人,始终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政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耕政法一线默默付出:面对矛盾纠纷,他们毫不退缩,迎难而上,集中力量攻坚化解;面对群众权益,他们勤勤恳恳、尽心尽力,积极宣传各项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全力提高群众知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面对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与期盼,他们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笃行实践,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他们就是我们的镇(街)政法委员。

  

640 (5).jpg


蔡畅:王村镇的“平安守护人”

  

  蔡畅,男,汉族,1971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通过“四类人员”选拔,由一名村干部被组织提拔为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2019年12月至今任王村镇党委委员、政法委员。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各类项目的推进以及群众自我维权意识的提高,占地、林权、婚恋家庭等纠纷日益增多。为切实抓好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实现辖区社会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自担任政法委员以来,他始终牢记肩上担负的职责使命,以争当“平安王村”的宣传员、保障员、服务员为己任,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群众期盼,全力为王村乡村振兴创造一个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被亲切地称为“王村镇的平安守护人”。

  

  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学法、懂法、护法、用法意识是乡镇政法委员的重要职责使命,也是切实保障群众权益的有效举措之一。因而蔡畅充分利用镇村干部大会、村组干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对干部和群众代表集中开展法律宣传和培训。同时,积极组织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利用逢集日和重要节庆日,通过摆放各类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形式,向群众集中宣传平安建设、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反邪防邪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平安建设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引导群众理性合法表达利益诉求, 用法律指导和规范生产生活行为,形成人人诚实守信、重德扬善、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风气,为“平安王村”建设夯实基础。

  

  用智用力,当好和谐稳定“保障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没有每家每户的平安稳定,就没有整个王村镇的平安稳定。为及时防范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他坚持“衣烂从小补”,组织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日排查、周化解、月分析”工作机制和镇、村、社三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随时掌握辖区内不稳定因素。对排查出的纠纷,充分发挥镇、村组干部、离退老干部人熟地熟的优势,及时介入调解;一次调解不好的,就进行两次、三次调解,直到调解好为止;确实调解不好的,及时对接镇上相关行业部门多方发力予以调解,坚决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同时,积极协助上级执法部门开展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行业领域安全稳定;建强镇村应急处突队伍和治安巡逻队伍,加强对村社、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的防控力度,严防寻衅滋事、打架斗殴等案件发生,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维护了辖区和谐稳定。

  

  用心用情,当好特殊人群“服务员”

  

  为全面掌握吸毒、邪教人员、刑满释放、社区矫正等特殊人群生活现状和思想动态,他带头严格落实“一人一策”调查走访、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措施,并采用多种方式尽可能解决他们在生产生活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严防肇事肇祸。对有肇事苗头的,快速落实管控措施,及时进行处理。一日下午,某村一名精神残疾人员骑摩托车连续4次到本组一村民家中闹事,并发生肢体冲突。蔡畅知道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根据当事人的异常行为以及咨询有关专家意见后,为确保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并征得家属同意,连夜将病人送入竹园惠康精神病院进行医治。直至办理好相关入院手续后,蔡畅才同派出所民警和镇干部离开。

  

  “日日行,不怕千万里;日日做,不怕千万事。”在担任政法委员3年多以来,他始终坚持“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稳定的保障”工作理念,主持调解各类纠纷345件,辖区内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全镇社会和谐稳定。接下来,他将继续加强学习,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平安王村”和“平安井研”建设作出最大努力。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