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何琴:用奋斗谱写青春之歌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18 17:48:24 】 【 来源:井研政法


640.jpg


  何琴,女,汉族,199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10月参加工作,2021年5月起任井研县研经镇政法委员。面对繁杂琐碎的基层政法工作,她以耐心、真心、细心、尽心的工作态度,倾听群众心声、回应群众关切、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俯身扑在一线不断破解难题,将群众工作劝得好、办得实。

  

  小小身躯大能量

  担当尽责显身手

  

  岗位,既是平台也是舞台,既有责任也要作为。作为政法新兵,面对分管的信访维稳、社会事务、民政、疫情防控等工作,深感茫然无措、力不从心,在没有“师父领进门”的情况下,她便开始了向法律法规、经验丰富的领导同事、村组干部、群众等的“拜师”之路。秉持着干一行专一行的敬业精神,通过不断学习法规、翻阅资料、走访调研、调解实践等,用每一本笔记、每一个脚印、每一个调解、每一份感悟加深对政法工作的了解掌握,持续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充电蓄能”。

  

  一位75岁头发花白的村民隔三差五到镇上反映多年前邻里土地纠纷问题,镇村多次调查、调解,但是老人对处理结果不认可,执意要求将地块马上确权给自己。这位老婆婆虽然年纪偏大,但嗓门不小,经常到镇上蹲守干部,走到哪跟到哪,一待就是一整天,是到镇信访“常客”。她带着司法所、农技站干部和村干部走访周边知情群众,多次入户与老人交心谈心,积极与老人外嫁的女儿沟通联系,了解到是因为其女儿也不理解,才导致问题迟迟未得到有效解决。找到了症结所在,再次沟通解释、组织调解,问题迎刃而解。另一位村民也是因为土地问题,镇村多次调解无果,长期频繁拨打心连心热线反映重复问题,她多次入户开展沟通协调、心理疏导和送法上门,成功将问题化解。

  

  作为全县唯一分管疫情防控的政法委员,疫情来势汹汹,她组织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开展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带队入户核查居家隔离人员是否严格居家,半夜接到风险数据核查任务都是第一时间联系到人,落实管控措施,尽全力将风险隐患降到最低,扞卫全镇群众生命安全。

  

  跨越山河坚守爱情

  各守战线携手同行

  

  她既是一名乡镇干部,也是一名军嫂。相隔1700余公里,每年相聚1—2次,日常通过微信、电话联系,便是小两口的真实写照。丈夫远在西北戈壁深处,因为驻地距离和职业特殊的关系,见面次数屈指可数。犹记得2019年初,刚在乐山办完婚礼的第三天,丈夫便因单位有紧急情况而匆匆返程,临时取消了老家的婚礼。因为小两口都是独生子女,照看双方亲属的担子就落在了她的肩上,公婆和年迈的奶奶又在外市,她平时只能挤周末和节假日时间,来回穿梭双方父母家中。因为疫情、工作和其他原因,她五年来都没能去丈夫单位探望过他,虽然有些小心酸,但两个人在各自岗位努力工作,相互支持鼓励,“你守卫祖国边疆、我守护一方平安”,纵然分隔两地,两人心连心、肩并肩,共同守护岁月静好、山河无恙。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当时!”作为90后政法干部,正是踔厉奋发、干事创业大好年华,她将继续埋头奋战在政法工作一线,统筹多方力量共保一方平安,展现年轻政法干部的青春风采。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