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从隐形战将到技术先锋,这个网警是个多面手!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23 17:57:23 】 【 来源:井研县公安局


微信图片_20230223175545.jpg


  李曦是井研县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从警10余年,李曦经历了从派出所、办公室再到“网警”的转变,参与侦破了部督“1.18”全省首例出售商务旅行卡案、“3.3”跨境赌博案、“5.21”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等在内的各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被市局、县局嘉奖和评为“优秀公务员”。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迅猛发展,网络警察随之诞生并飞速壮大。对于外界而言,“网警”这样一个神秘且年轻的警种,往往都会很好奇,他们的战场是在幕后,但往往却需要抽丝剥茧,在“幕后”担负起打击涉网犯罪、维护网络安全、服务案件侦办、防控社会风险等相关职责。

  

  李曦就是井研这个网警群体的排头兵。他入警之时县局还未设立网安大队,作为一名“80后”青年民警,他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质被县局党委委以重任,建立打造一支井研的网络安全保卫队伍。担任大队长以来,他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与业务工作同抓共管,将“讲政治、守规矩、有责任、敢担当”作为行事准则。

  

  在李曦的带领下,这支队伍在服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毒品犯罪、侦办重特大刑事案件的各个环节为全局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得到了上级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成为县局最具战斗潜力的新生“堡垒”。

  

  这个两鬓花白,标准警服,手上佩戴着智能手表,时不时口中还冒一些英语和专业网络术语出来的网警,大学时期,就是一个资深的计算机爱好者了,毕业后也顺理成章地从事计算机编程工作。为了藏蓝色的警察梦想,他放弃了高薪工作,毅然决然地投入公安工作。初入警时,恰逢县局公安网页改版,这个本该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介入的项目,他以更懂公安业务需求和自身专业特长的理由毛遂自荐,独自完成新网页编程制作,他制作的网页一直被县局沿用至今。

  

  2021年,井研县局情报指挥中心基层技术革新项目“智慧警务安防屏”研发中,李曦担任技术指导,助力研发出集一键报警、指挥调度、轨迹追踪、宣传防范、应急救援五大功能于一体的智慧警务安防屏,并在四川省公安厅基层技术革新技术革新斩获三等奖。

  

  网警要懂互联网,但不能只懂互联网,李曦也是如此照做。李曦介绍,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对网安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包括涉网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联网单位的依法管理,对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监管等等。

  

  目前,李曦带领的网安大队在情报研判、网络侦查、网络安全管理、互联网信息巡控等领域全面开花,服务全局,大大提升了全局综合实战能力。

  

  如果将网安部门形容成侦查警种的中央处理器(CPU),那么李曦就是CPU内核。

  

  负责网安工作后,李曦将多种科技赋能,广泛为民服务。通过在屏幕前的技术攻坚,为侦破案件发挥着重要作用,大量的信息线索在他的梳理甄别下,成为打开案件突破口的关键。近年来,参与全县85%以上的刑事案件侦查工作,共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0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1200余件,获得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普遍赞誉和好评。

  

  近年来,李曦作为研判骨干,负责多名逃犯的研判工作,协助抓获各类逃犯60余名,协助抓获一名公安部A级逃犯和两名潜逃多年的命案逃犯……

  

  2019年井研“4,26”特大电信诈骗案发后,李曦作为案件的前期研判人员抽调专案组,经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梳理研判出以王某某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手段特征、窝点分布情况,为后期的收网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保障……

  

  2022年提供技术支撑协助破获“2.14”全省首例跨境网络赌博案、部督“1.18”全省首例出售APEC商务旅行卡案……

  

  2022年3月主动发现线索,带头研判“3.3”特大跨境赌博案,抓获主要涉案人员134名……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