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我找到了那份坚定背后的答案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12-23 22:50:55 】 【 来源:市中区人民检察院


6462accf50b7a70153f6b83bd66698a5.jpg


  “您放心,我们一定会查明真相,给您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她铿锵的声音,坚定的神情,把我深深地吸引。

  

  是什么让她如此坚定?

  

  2021年3月,我们走访律所时获得线索:李某平从未打过官司,但房产却被法院查封而无法交易,本人被纳入失信人名单。第一反应是,这案子有问题。于是,我们马上调阅原审案卷,并作出初步判断:可能涉嫌虚假诉讼。随后,我成为她的助手,与她一道开始了一系列艰难的调查取证工作。在这次“取经”的过程中,我找到了那份坚定背后的答案。

  

  “喂,您好,我们是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第--”“什么检察院啊,就是诈骗犯!”啪!“嘟-嘟-嘟-”......一上午被好几个当事人误会成诈骗犯的我不禁叹了口气,嘟囔道:“这都什么事儿啊!”她笑着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说:“你的小嘴翘得可以挂一个水桶了,我来吧。”她接过电话,不断改变沟通话术,一次又一次拨通电话,通话时间一次比一次延长。最终,我们与案件当事人都一一取得了联系。

  

  这一关好不容易通过了,新问题又来了。由于原判决已执行,李某平等当事人均在外地,已被纳入失信人名单和限制消费,出行受阻,无法到我院接受询问。于是,她又不停地与当事人商量各种出行办法,规划往返路线,解决相关费用。很快,大部分人都如约见面并做了询问笔录。但是其中一名当事人李某鸿,家住重庆市一偏远小镇,年近50岁,胆子小,从未出过远门,且经济困难,无法出行接受询问。为了省事,我建议作个电话记录。她埋头想了一会儿说:“这个案子涉嫌虚假诉讼,仅仅通过电话询问难以捕捉当事人的细微表情与现场反应,而且原审相关证据材料需要当事人确认签名的真伪,再远我们都得跑一趟!”就这样,我们踏上了往返路程16小时的取证之路。

  

  到达目的地时,已近下班时间。大家来不及休息,顾不上吃饭,立即开始对李某鸿进行询问。忙完回到旅馆已是深夜,疲惫不堪的我们只想立刻躺下休息,而她却在这时收到家里的视频连线。原来,才三岁的女儿找妈妈,谁哄也没用,正在视频那头哭得撕心裂肺。我在旁边听着都难受,但她仍强打起精神,微笑着逗女儿。谁知,哄着哄着,女儿笑了,她自己却哽咽了。

  

  接下来,我们准备就案涉文书上当事人李某平的签名、手印及在检察机关现场书写的笔迹送至专业机构进行鉴定,却被告知须提供当事人与案发时间在同一时段的笔迹检材。这让大家都犯难了。五年前的笔迹,要从何下手呢?缴费单、汽车保险、大件购买......她带着大家群策群力,挖空心思帮助李某平寻找可能保留下来的笔迹。功夫不负有心人,办法总比问题多。最终李某平翻箱倒柜,在当年的水电缴费单和银行转账凭证上找到了自己的亲笔签名。经鉴定,案涉文书上的签名确实不属于李某平本人字迹。

  

  通过不懈努力,案件各个环节的证据材料都调取完毕,面对几百上千页的A4纸,我脑子比缠绕在一起的耳机线还乱。正当我惆怅万分时,她拍拍我的肩膀说:“来,我们开个讨论会。”一进会议室,我就被一块画满思维导图的大黑板震撼到了。紧接着,她就像高中语文老师一样,利用思维导图为我们讲解案情,梳理思路,厘清各证据材料与现实人物、法律之间的关系。会议结束后,那份思维导图就像被印刻进了我的脑海,原来那块乱麻被理清楚了。

  

  之后,这个案件被法院再审改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并不止一次打电话表示由衷感谢。而她,总是真诚地回答“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这是我的职责”。

  

  她是谁?她就是我的导师,乐山市市中区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毛霜梅。在我眼里,她是始终坚持初心与梦想的“追光人”,她那份忠诚于党、为民服务的信念激励着她笃行担当、踔厉前行。我相信,只要我跟着她那束“光”的指引,总有一天我也能拥有一份坚定,成为她那样的人!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