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全省 “百佳社区辅警”刘智敏:为民解忧 做好琐事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12-23 17:12:24 】 【 来源:井研县公安局


7a7a1c2130181716b6d491ae3f4a6bf4.jpg


  刘智敏,女,大专学历,2016年参加工作,井研县公安局研城派出所社区辅警。虽然只是一名辅警,但穿上这身警服,她始终以人民警察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用“三勤法”践行初心使命,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多次被县局评为“优秀辅警”,2022年被省厅评为“百佳社区辅警”。

  

  扎根社区耕好“责任田”

  

  面对社区工作的繁琐复杂,要有极大的耐心和毅力,她虚心向老同志学习请教,吸取他们好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上积极主动,不怕苦不怕累,用汗水和付出成为社区的“活百科”,她是群众眼中的“老黄牛”,在社区的“责任田”上默默耕耘。

  

  刘智敏说,在社区工作中,最先接触的是“一标三实”工作,它最基础也最重要,但是它量大且枯燥,任务重时经常加班加点,周末或者节假日也时常看见我们的身影,以致于老百姓接到电话认为我们是骗子,“哪个警察会周末还在工作”,在这些不被理解和默默无闻的付出后,“一标三实”工作平台给大家带来了特别大的便利,有目共睹,也让她明白虽然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没有鲜花也没有锦旗,但是自己的付出依然是值得的。

  

  “三勤法”守护辖区平安

  

  在社区工作多年,刘智敏的足迹遍布辖区的每个角落,让她从一个“外乡人”变成了“本地通”,并总结了自己的一套社区工作方法即“三勤法”——腿勤(多走访),嘴勤(多宣传、多劝阻),手勤(多干实事)。这些年,她定期对辖区的重点单位和重点人员进行日常检查和走访,走访人数上万人。在人口聚集地开展防诈宣传、禁毒宣传活动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电话或者见面劝阻500多人次,精准劝阻工作更是深得人心,受到老百姓和社区干部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在社区工作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在调解纠纷、入户调查这些问题上表现得尤为突出。在她的努力下,辖区的各类案件都明显下降,工作也得到同事和群众的肯定。

  

  把为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通过这几年的社区工作,使刘智敏深深体会到它的重要性和困难性,要做好社区工作,就是要融入群众,多了解社情民意,成为老百姓最信任、最依赖的人。记得去年年末的一天,一位老人心急如焚地跑来哭着跟她说:“小刘啊,我孙子不见了,你一定要帮帮我!”作为一名母亲,怎能受得了此情此景,更何况自己是一名人民警察!我马上通知派出所,并迅速组织社区干部、网格员等,经过一整夜拉网式寻找,终于在一个废弃的厂房里找到快被冻僵的孩子。看到老人祖孙相见,我也喜极而泣,再苦再累都值得!作为一名平凡的社区辅警,能为群众尽到一份力量,她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用辛苦换来辖区安宁、万家团圆,用付出换来群众支持!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执着坚守信念,用忠诚服务群众,让辖区成为人民的“幸福小区”!

  

  刘智敏说,她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任劳任怨、勤奋努力的精神,充分发挥辅警的职能作用,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