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不负韶华不负心 踔厉奋进勇追光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12-06 18:13:38 】 【 来源: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


19d9e61b0890d954e778d96fc4cf262c.jpg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坚持做好自己,时间会给出一个满意的答案。”——立波

  

  立波,男,2022年度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现任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四年的时光,他在小凉山彝区热土上脚踏实地、忠诚履职、担当奉献,用自己的努力与坚持谱写着一名90后基层青年检察人平凡却不普通的成长赞歌。

  

  苦心孤诣,做“最美奋斗者”

  

  理科出身的他,或许从没有想过,自己有朝一日会成为大家口中的“笔杆子”,能够用文字去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写作是一条孤独且长远的道路,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沉下心来学习和创作。走上宣传岗位的他,没有畏惧困难、逃避困难,而是坚持在学习中提升能力,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从不会、不懂、不了解到能写、能拍、能创新,他用他的苦心孤诣和孜孜以求换来进步与成长。

  

  他原创和主编作品被检察日报、正义网、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采用300余篇,参与主创的微视频《阿杰鲁》获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最佳微视频”“最佳影片奖”,成为了乐山检察宣传战线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真心付出,做“群众贴心人”

  

  基层工作是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年轻基层干部,他刚工作就走上了脱贫攻坚的战场,贫困户晚上生病住院,得知消息后立即买上水果和牛奶去看望;贫困户对政策不理解,就耐心地给他们解释;每逢彝历新年、春节之际,他都会买上年货去慰问看望。扶贫驻村途中,一村民家中着火,他与同事们立即赶往现场灭火救灾,最后有惊无险地避免了灾难的发生。白天驻村、晚上工作,尽自己之所能为群众解决问题,用自己的文章讲好基层法治故事,在一件件小事、一次次付出中用真心换来的群众的支持与信任,也赢得了身边人的尊重与赞赏。2021年来先后获评“乐山政法先锋”“全县十佳平安卫士”。

  

  担当作为,做“前行追光者”

  

  爱岗敬业、敢于担当、能挑重任、善打硬仗是这个青年身上杰出的品质。自担任机关党委副书记以来,他坚持将党建工作和宣传工作两手抓、都抓好,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创新推出“走红梯、忆党史”“党史检史我来讲”等特色活动,用心牵头打造全院“三色彝花开”党建品牌,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因地制宜制定《机关党员“先锋指数”评价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效。此外,他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演讲比赛等活动,在抗洪救灾、维稳执勤、党员“双报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的战线上留下了他满满的足迹,被表彰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

  

  忍受那不能忍受的痛苦,跋涉那不堪跋涉的泥泞,负担那负担不了的风雨,探索那探索不及的晨星。平凡之路亦有不平凡的青春,这位年轻的追光者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新时代检察青年的不悔答卷。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