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平安四川有我——普法宣传赋能“无讼景区”建设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12-01 14:48:14 】 【 来源:峨眉山市人民法院


曾在李白的诗句里读过

  

峨眉山“青冥倚天开,彩错凝画出”

  

2022年国庆假期

  

我来到了峨眉山景区

  

不过这次,我不是作为游客前往

  

而是成为了一名普法宣传的法院干警

  

e7d3bb737e4a0489f7ccc88cba60dc01.jpg


  清晨的峨眉山有些凉意,我和同事搓了搓手,哈了口气,便连忙将工作台搬到指定位置,再把提前印制的普法资料摆放整齐,准备开启今天的工作。

  

  “您好,我们是峨眉山市法院的干警,如果您在旅途中遇到纠纷,可以拨打我们的涉旅解纷热线......”

  

  每当遇到游客前来,我们立即向前走去,主动为他们发放《民法典》《游客法律援助手册》《旅游纠纷普法案例》等法治宣传资料,宣讲民法典、旅游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提醒游客在旅途中要遵法守礼、文明游览,要守好青山绿水、爱护生态环境,要牢记安全意识、保护好个人隐私,要理性消费、谨防诈骗……

  

  我看见不远处有两位大学生朝我挥手敬礼,正疑惑时,他们笑着跑过来告诉我,“姐姐,我们也是法学生,Respect!”看着青春洋溢的灿烂笑脸,我仿佛看到了初入法学院的自己,也是同样对法院工作充满崇敬与憧憬。

  

  如今,学生时代这份模糊的向往已经具化为手中繁琐的工作,可依旧不改的是心中根种的法治理想,理想之树的根接了几分地气,向内心更深处蔓延,长出了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热情。

  

  普法宣传

  

  围绕游客关心的法律问题,我们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还准备了峨眉山旅游指引、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洗手液等物品,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旅游服务,让他们能够安心安全地游览峨眉山美景。

  

  “谢谢你们的耐心解答,这下可以安心旅游了!”“刚到景区就有法官为我们开展普法宣传,这趟旅行体验感满满!”过往游客纷纷对我们点赞。

  

  虽然普法宣传的工作是令人疲惫的,但我知道,每多一名游客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可能就会少一点纠纷;每多一名游客了解纠纷处理方法和流程,产生的纠纷就能够快一点化解。通过法治宣传,游客们不但能够游览体验到山光美景,还能在旅途中接受生动贴切的普法教育,今后也能够对这些在峨眉山旅行途中了解到的法律知识加以运用,充分保护自己的权益。

  

  抱着这样的期待与愿景,我心中便又充满了干劲。

  

  普法宣传

  

  立足峨眉山5A级旅游景区,峨眉山市人民法院在金顶、万年寺等游客比较密集区域建立移动宣传阵地并设立了4个景区法官工作站,以定期派驻、预约服务、法官热线等方式化解旅游纠纷,为涉旅纠纷当事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满足群众的多元化司法需求。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旅游纠纷受理和审理的绿色通道,拨打24小时旅游服务热线,我们就能够即时受理案件和提供法律咨询。

  

  除此之外,我们还在车载旅游巡回法庭配置了审判席以及信息化装备,能够实现远程电子签章,使旅游纠纷案件可以当场审结,达成案件的高效审理。

  

  “大哥,你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峨眉法院的公众号,里面的‘智能法律咨询’既有常见的文书写作模板,又可以进行诉前风险评估,方便的很!”

  

  “阿姨,你点开这个‘案件查询’,输入身份信息就可以查到案件流程情况,不用来回跑法院了!”

  

  随着天色渐暗,假期的普法宣传工作在忙碌与充实的一天中结束了,但是为广大游客与市民提供的司法服务不会结束。

  

  我时常在心中叩问自己:“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最小的一颗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生活的岗位?”

  

  作为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的一员,我想,我将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本着司法为民原则,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立足“景区法庭”功能定位,定期到辖区内各景区开展法治宣传、纠纷处理等工作,促进辖区旅游环境法治化,为将峨眉山打造成全国首家“无讼”5A景区而继续努力,为平安四川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