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学有榜样|记市中区法院民三庭副庭长——周亲亲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08 18:13:53 】 【 来源:市中区法院


bf19d5885f265217eaec144219978434.jpg


  周亲亲,女,汉族,1989年3月出生,四川筠连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1年8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市中区法院民三庭副庭长、一级法官。曾先后荣获“全省法院开展长期未结破产案件化解工作先进个人”“市中区基层治理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被本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办案能手”。其制作的裁判文书曾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裁判文书、全市法院“十佳裁判文书”;审理的高空坠物案、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系列案,分别入选2021年度全市法院典型案例、全市法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聚焦主责主业 坚守审判一线

  

  自从参加法院工作以来,她始终奋战在民商事审判工作一线,十余年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用高质量司法服务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纷,切实肩负起守护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重担重责。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后,作为一名繁案团队的员额法官,她先后承办审结了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某小区高空坠物案、涉“8.18”洪灾案等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特别是在全市首例小区高空坠物案中,准确适用侵权规则认定侵权者,使受害者得到救济,还34户业主公道,为受害人伸张正义;在涉基本农田农村土地承包合同批案中,以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守护耕地红线,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

  

  聚焦经济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

  

  在破产案件审理过程中,她始终坚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策引导、司法保障的原则,运用“繁简分流、快慢分离”方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力高效推动法院破产审判工作在完善市场退出机制中的积极主导作用,切实降低退出成本促进生产要素流动。参与审理6家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案,引进实力雄厚的投资人,促使大型国有企业涅槃重生。重整期间,企业利税收入达7500余万元,在疫情防控下实现了“员工生命安全”“电网运行平稳”“生产经营有序”三赢的战“疫”成果。参与审理全院首例采用简易程序快立快审快结的破产案件,案审天数仅42天,为全市类案审理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做法和样板示范,具有较强的引领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聚焦诉源治理 传播法治声音

  

  她始终坚持延伸审判职能、强化诉源治理,致力于走街串巷、普法宣讲,结合身边真实案例面对面为人民群众讲好法院故事、传播法治声音,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得到了受众的一致好评,切实推动“法律七进”走深走实。特别是在《民法典》实施前后,她更是主动作为、积极善为,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把《民法典》送到人民身边,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引导老百姓养成主动学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维权用法的法治意识,用普法宣传“典”亮美好生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营造用法、守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风好正是扬帆时,奋楫逐浪向未来。法官,这个光辉的名字,承载着太多的责任和使命,她也将始终以对法院事业的满腔热情、务实敬业的工作态度和踏实勤奋的纪律作风,忠实履行好岗位职责,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业绩。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