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学有榜样 | 记市中区法院苏稽法庭副庭长——钟水亮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8-25 20:35:01 】 【 来源:市中区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825203431.jpg


  钟水亮,男,汉族,1973年11月出生,四川荣县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8年12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市中区法院苏稽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

  

  进入法院工作以来,他始终战斗在民事审判第一线,受理各类民事案件共2970件,审结2928件,年均结案300余件,结案率均保持在95%以上。十余年来,他凭借对职业的忠诚与热爱,坚持忘我工作、秉公执法、人民至上,把“公正与效率”作为永恒的追求,审结案件无一错案,无一超审限案、无一发回重审案。因工作成绩突出,该同志先后被评为“全省法院民事审判庭审标兵”“全市政法大调解工作优秀调解员”“全市法院庭审标兵”“全区大调解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还多次被本院评为“办案能手”“调解标兵”。

  

  服从安排 任劳任怨

  奋战在审判一线

  

  他对组织上的安排是坚决服从,绝无半点怨言,并能用最短时间适应工作,用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最优异的成绩向组织汇报。参加法院工作前,他先后担任职中教师以及检察院书记员、司法警察、检察官等职务,后考入市中区法院,并先后在民一庭、苏稽法庭、海棠法庭、速裁团队从事审判工作,并连续几年在办案绩效考核中名列前茅。他勤奋努力、刻苦钻研、虚心请教,未因工作调整而影响办案质效,反而克服夫妻异地困难,放弃陪伴孩子时间,一心一意扑在工作上,甚至主动请缨,连续多年同时担任两位法官的书记员。今年五月,因工作需要,他第二次被安排到苏稽法庭工作,并主动带走尚未审结的117件案件。为方便当事人诉讼,他在市区乡镇间来回奔波,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加班加点,将遗留案件全部审结。

  

  爱岗敬业 创新工作

  调解到群众心坎

  

  他认为民事审判,要想出成效,除了爱岗敬业精神,还需要长期积累的工作经验、行之有效的创新方法以及精通的业务知识。他在派出法庭从事审判工作近十年,始终坚持民事纠纷“能调则调、不调即判”,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通过不断探索,成功地摸索出一套因人而异的“钟氏调解法”:办理家庭纠纷,运用“亲情融化法”;矛盾复杂,依托各类组织运用“外力协助法”;涉及利益分配,运用“换位思考法”;纠纷激烈运用“背靠背法”,每一次调解都用心思考、用情疏导、用法解疑,让法律条文温柔地走进群众心间。他在同事心中是一位“调解高手”,在群众心中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好法官”,每到一个庭室都能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或感谢信。在他第一次办理继承纠纷案时,也是首次运用多种调解法,便达到了案结事了的目的。该案当事人为亲兄弟,为继承父母位于乐山中心城区的房屋而产生纠纷,诉讼历时20余年,先后经历一审、二审、发回重审、申诉、涉诉上访、指令再审等程序。他收案后便第一时间查阅卷宗材料,并亲自到房管局、公证处调取相关资料,走访社区向当事人周边邻居了解情况。在查明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多次组织当事人面对面、背靠背、借外力等方法开展调解,历时不足两月,最终促成兄弟俩从水火不容到握手言和,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司法为民 廉洁自律

  坚守住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法官,他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手持法槌、扞卫公正。在乡镇法庭工作经常会面对文化程度较低、法律知识匮乏的当事人,因缺乏必要的证据导致维权困难。针对相对特殊的当事人,他总是耐心细致地为当事人讲解法律知识、诉讼程序,引导其合理合法进行诉讼,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他无论到哪个庭工作,都勇挑重担,主动承办庭内疑难或新型案件,一丝不苟反复推敲所承办的每件案子,在繁烦复杂的纠纷中快速甄别法律关系,探寻各种尽可能的方式缩短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努力做到依法判决、判调相宜、提质增效,尽力做好判后答疑,解群众之“惑”,立司法之“威”。在工作中,他政治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能秉持公心、公正断案,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办关系案,不办人情案。他常以“心善、无私、无欲、无畏”自勉,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办案,不为利益所驱使。严格按法律程序、规定办事,以做一个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人民“好法官”为初心,并为之孜孜奋斗。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他以初心使命为镜,以理想信念为基,把人生理想融入审判事业之中,答好了为民司法的每一份考卷,也成长为一名新时代人民满意的好法官。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