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学有榜样|记市中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邓均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8-19 16:31:50 】 【 来源:市中区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819163122.jpg


  邓均,男,汉族,1976年9月出生,四川南部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2年12月参加法院工作,现任市中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一级法官。近三年,他累计收案1942件,结案1789件,成功处置资产逾400件次,成交款项达2.39亿元,为债权人挽回经济损失共计5.52亿元。曾先后荣获“全省法院专项执行工作先进个人”“全市执行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被本院评为“办案能手”“调解标兵”。

  

  在法院工作过的人都知道,法院没有好干的岗位,执行工作更是件苦差事。作为一名长年累月奋战在执行岗位上的法官,他承担起办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的重任,所办案件多是资产多、人数多、标的大、影响大、周期长的难啃“骨头案”。但他始终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公正执法,用极致的执行艺术和办案技巧较好地完成了人民赋予法官的使命,所办案件无一错案。

  

  累而不怠,他严守公平正义底线。作为负责繁案工作的副局长,他要求执行干警在执行中注重办案效果,力求程序规范、公开公平地执结每一件案子。在他的指导、协助下,繁案团队共同办理案件1000余件。在清积专项执行工作期间,他办理了徐某某申请执行乐山市某政府部门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该案纠纷长达十八年之久,申请执行方在诉讼阶段就不断信访、上访,情绪激动。该案经一、二审判决生效进入执行后,作为承办法官,压力倍增。尽管如此,他并没有退缩,针对主体特殊性积极向市政府相关领导汇报案件相关情况,争取到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十分耐心地给该政府部门讲解相关政策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通过多方合力,最终促使该起陈年积案得到圆满解决。

  

  恪尽职守,他永葆司法为民初心。他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人民公仆,始终把自己的工作职责定位在定纷止争、化解矛盾以及维护胜诉人合法权益的准心上。在办理96件涉被执行人田某某、宋某某借款合同纠纷批案时,由于案件涉及121户村民800余万元,但案涉资产无法全额实现债权,导致部分当事人情绪激动,若处理不慎,极易引发不稳定群体事件。执行中,他积极与5名诉讼代表人沟通协调,多次召开债权人大会,将案件财产查控、处置、变现等执行情况及时反馈给债权人,疏导其不满情绪,并及时做好法律释明工作。同时,他也多次走访案涉当事人所在村社,积极与基层党委、政府沟通,依靠基层组织做好稳控工作,最后成功将被执行人资产变现,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案件处理结果得到基层党委政府的肯定和当事人的认可。

  

  敢于创新,他扛起提质增效大旗。在涉金融债权案件资产处置专项执行活动中,他牵头组织多家金融机构进行会商,逐批梳理、列出清单、集中处置。对资产处置的整个流程及其节点管控严格按相关法律规定及要求进行跟踪监督,不断提升执行质效。他积极探索创新执行实施团队、资产处置团队及司法网拍辅助机构的工作内容、工作流程,逐步提升资产处置效果。他要求定期梳理繁案团队在手资产情况,与相关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建立微信群,第一时间通报资产处置进度,积极寻求相关支持,共同化解资产处置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资产处置方面,他优先使用综合议价、网络询价、市场价、第三方机构提供价格等相结合的方式确定财产处置价,减少资产评估、询价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推动形成常态化机制,有效促使涉金融债权案件执行质效进一步提升。

  

  二十多年的法院工作经历,他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严于律己,时刻将党和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逐步形成自己独特的执行工作经验,有效地实现了裁判的权威性和公众认知度之间的平衡。办案多年无上访缠诉案件,无矛盾激化案件,无超执限案件,无违法办案情形,受到了院党组、上级法院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