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英模 >
曹艳斌:一棵永远守护人民的“小白杨”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8-19 16:44:53 】 【 来源:乐山中院


曾经的他  是部队里赤胆忠心的通信兵

  

如今的他  是法庭上明断是非的人民法官

  

14年军旅生活塑造了他坚毅的品格

  

18年审判生涯成就了一名“最美退役军人”

  

他就是井研县人民法院的法官 曹艳斌

  

微信图片_20220819164300.png


  曹艳斌,男,汉族,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1990年3月入伍,自2004年9月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四川省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以来,先后任书记员、法官助理、庭长等职务,现担任井研县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一级法官。他始终保持人民子弟兵的优良传统,心系百姓,冲锋在前,锐意进取,展现出军人担当尽职、服从命令、纪律严明的优秀品格。2019年,他被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省法院优秀退役军人”。

  

  不忘初心

  扎根审判一线

  

  1990年3月,为响应祖国和党的号召,曹艳斌同志应征入伍到雪域高原,在部队的培养和自己的不懈努力下,他逐渐成长为一名解放军军官。他不怕苦不怕累,刻苦训练,忠于职守,获得个人三等功1次,3次获评优秀士兵、2次获评优秀班长荣誉称号。2004年9月,他再次响应号召,从部队营级干部转业,被分配到井研县人民法院工作。

  

  进入法院工作后,他先后在马踏法庭任书记员、法官助理。为实现法官梦,他捧起之前从未学过的法律书本,刻苦专研。不是“科班”出身,也没有老师教学的他,积极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努力自学,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向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请教。2008年他参加国家司法考试,取得了法律职业资格证书A证,被任命为审判员,并先后担任马踏法庭、东林法庭、竹园法庭、立案庭庭长。他这种永不懈怠、不断攀登的精神也一直保留至今,在18年的法院工作中,他总是及时学习和掌握各种新的知识和技能,勤于实践、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把学习作为自己不懈的追求。

  

  从部队到地方,工作和生活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从军官到法官,自身角色也发生了巨大转变,但曹艳斌的初心却一直未变。他主动要求在离群众最近的审判一线工作,在长达15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默默扎根基层法庭。基层法庭的办公条件虽然很简陋,但他从不言苦。他总说:“我就是农民的儿子,在农村长大的,在农村工作、为一方和谐发展做点贡献,我很乐意。”他曾把因不愿离婚而当庭“放狠话”的当事人心结打开,让“民转刑”变为服判息诉;也曾“苦口婆心”地对群情激动的老百姓释法明理,引导群众依法维权。凭借军旅生涯练就的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在长期的审判工作中,他时刻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用军人特有的刚正不阿为群众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心系群众

  忠诚服务人民

  

  曹艳斌工作过的三个法庭都相对较偏远,人口居住较分散,交通不便,为了让群众办事少跑路,他定期下乡巡回办案,凡涉及老弱病残或确有困难的当事人,他便深入到当事人住所地就地调解或审判,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减少群众的诉累。

  

  为突破地域等因素导致的群众诉讼不便瓶颈,他创新“温情”式诉讼服务模式,在审判辖区较偏远乡镇设立诉讼服务联系点,根据乡镇的“赶场”习俗,定时定点带领干警到服务联系点开展立案接访工作,让群众在赶场时就能接受司法服务。他还率先将自己和法庭干警的手机号码和办公电话印制成便民联系卡,向辖区村组干部和村民发放,以便群众及时寻求法律咨询及援助,架起“法群连心桥”。

  

  在平时办案过程中,曹艳斌积极开展巡回审判活动,通过庭审、宣判,以案释法,对当事人、诉讼参与人、旁听群众因势利导进行普法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法律威严;他还经常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就婚姻家庭、赡养纠纷、劳务纠纷、民间借贷等基层法庭常见的矛盾纠纷,在镇街人口密集的时间和场所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向群众派发各种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用“润物无声”的坚持,努力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面对新类型和疑难复杂案件,他坚持“圆桌式审判”,创新诉调对接模式,邀请公安、司法工作人员及镇村干部、人大代表等联动调解,充分发挥基层干部深厚的群众基础和专业优势,在调解中迅速摸准脉搏、直切要害,达到共同预防和化解纠纷的效果。同时,他主动延伸职能,积极参与基层综合治理工作,贯彻落实井研法院人民法庭“信息互通、走访联防”特色工作机制,着力维护地方和谐稳定。

  

  一身正气

  永葆军人本色

  

  曹艳斌高度重视案件质效,严把案件质量关,精益求精,始终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自任命为审判员以来,他已承办各类民商事案件13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引起涉诉信访和投诉。

  

  军人的忠诚自律和多年的审判实践让曹艳斌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法官,定要始终做到公正司法,确保自身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坚持不为钱所惑,不为情所动,不为权所屈,一心为民,廉洁司法,公正办案。曹艳斌说,在18年的办案生涯中,他遇到过形形色色的当事人。他们有的想找关系,有的要请他吃饭,有的干脆提着礼品登门拜访,但他都一一回绝。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他尤其注重程序公正和形象公正。他常说,法官不仅要办案公正,还要让每一位当事人能感受到这种公正。

  

  曹艳斌一直廉洁办案、坚持操守,没有吃过当事人的一顿饭,没有收过当事人的一分一厘。而这,正是他军人的骨气,更是坚持公平与正义的底气。18年来,他用清正廉洁的品行,筑起了一道预防腐败、扞卫法律的防线,让人们看到了一位法官的铮铮风骨。有一位外地律师因代理案件与曹艳斌过交道,结案后,该律师向曹艳斌送上锦旗,用八个字评价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

  

  曹艳斌同志有一首拿手歌曲《小白杨》,他说白杨树在大西北随处可见,非常平凡,但不管生长环境如何恶劣,不管经历多少风吹雨打,它们总是坚忍不拔地挺着胸膛积极向上成长。被当作行道树时,它们深深地扎根固守脚下的泥土;在人们需要的时候,它们还奉献出身躯让人们当柴烧、做家具,有着无私奉献的精神。

  

  这些正是曹艳斌同志的真实写照。穿上军装,他用汗水和热血保家卫国;披上法袍,他坚守公平正义、司法为民。他正如那一棵棵翠绿挺立的白杨树,用其一生默默守护着人民,践行着爱党爱国的誓言。

  

初心未改,军魂犹在

  

一句誓言,一生践行

  

曹艳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

  

“退伍不褪色 退役不退志”

  

的优秀品质

  

用坚守和奉献播撒着司法的温暖

  

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