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井研县召开2023年执行工作联席会议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08 11:29:27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508112859.jpg


  5月6日,井研县2023年度执行工作联席会在县法院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梳理分析形势、短板,谋划部署全县执行工作。井研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执行联席会第一召集人马启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井研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执行联席会召集人杜雨青主持会议,井研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执行联席会召集人李刚通报相关工作情况。井研县执行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负责人、镇(街道)政法委员参会。

  

  会上,井研县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住建局分别就加大打击拒执犯罪力度、推动落实不动产在线查控、加强失信联合信用惩戒、完善执行联动座谈机制等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李刚院长指出,在井研县委、县委政法委坚强领导下,井研法院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坚持“一性两化”执行工作主线,建立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促进公正善意文明执行,稳步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取得明显成效。2022年受理执行案件1195件,结案1176件,结案率98.41% ,执行到位金额16666.01万元,执行实施工作在全市名列第三。一是凝聚合力,巩固完善综治格局。坚持和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召开执行工作联席会议1次,部门联动会议4次,着力解决在查人找物、协同联动等方面的堵点难点,全面提高执行工作水平。二是服务大局,深化执行为民理念。高度关注涉民生案件执行,开通绿色通道,启动“小标的案件”和“执行财产集中处置”专项执行行动,集中处置财产286.11万余元,为108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191.7万元,向65名困难申请执行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7万元。持续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等专项行动,对老赖坚决重拳出击,依法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89人,限制消费381人,拘留3人。三是铸魂培优,锻造过硬执行铁军。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四说四改”活动要求,结合“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全面纠治整改超标的查封、违规终本等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有力地提升法院的规范化执行水平。

  

  井研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杜雨青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认真学习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马启国书记的讲话对今后一段时期执行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作出了指引,大家要深入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落实。二是充分发挥综合治理作用,抓好联动职责。要推动执行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运行,确保“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在党委领导下有序开展、纵深推进。三是强化执行宣传,争取理解支持。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执行工作,形成全社会理解、支持、参与执行的良好氛围,共同助力解决执行难。

  

  马启国书记强调,做好执行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在井研县委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向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为井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并就持续深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培优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执行工作的重要意义。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求啃下切实解决执行难“硬骨头”,法治井研建设要求执行展现更大作为,全力“拼经济、搞建设”要求执行承担更多担当。执行工作要牢牢把握“培优”这一关键词,清醒认识当前执行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标优质化、现代化,全面检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弱项,奋力迈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二是培优担当能力,紧紧把握执行工作的关键重点。要提升质效管理能力,通过区域性集中统一行动、全覆盖“一案双查”、全面推行事务集约、繁简分流等,推动执行办案模式现代化;要提升改革攻坚能力,坚持深化改革和科技赋能双轮驱动,以智慧执行推动执行机制现代化;要提升队伍锻造能力,加强政治培育和作风培育,强化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执行队伍素能现代化。三是培优统筹能力,全面凝聚执行工作的最强合力。要抓好目标方向,全面梳理“一把手”抓执行工作的履职、成效、问题、整改“四张清单”,发挥“谋、管、抓、督、办”的关键性、根本性作用;要抓好外部联动,常态化召开执行工作会议,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完善现有查询、惩戒体系,拓宽找人、查物渠道;要抓好内部协同,强化立审执访一体化联动机制,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