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区县传真 >
【市域治理】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1 15:41:13 】 【 来源:沐川政法


  一大早,茨竹乡五四村村民吴永萍就到茨竹乡京东超市用积分兑换了一把挂面,这是近期她家被村上评为“最美庭院”获得的积分。“卫生搞好了能获得积分,参加志愿活动也能获得积分,积分可以到超市兑换奖品。”提起积分制,熊莲英很高兴,“没想到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还能够得到奖励。”

  

微信图片_20220721154003.png


  一是试点先行,小积分激发新动力

  

  为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茨竹乡在五四村试点推行积分制管理,通过积分换奖品的方式,促进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村民变得更爱环境卫生了,以前的公益事业大家都不是很热心,有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但现在只要村组号召,大家很快就动起来了。”五四村支部书记曾静说。

  

微信图片_202207211540031.png


  二是正向激励,小举动促进大和谐

  

  “积分不是目的,积分代表的是大家对我们的认可,这让我们觉得付出有回报,我们会做好每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这是积分制管理实施以来在群众中最常听到的声音。群众参与公共地段卫生大扫除积10分,举报秸秆焚烧、野外用火积5分......五四村将积分制管理纳入基层治理,结合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将积分划分为5大类15个小项,每项加分都对应着减分,每项都与村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做得好可以加分,做不好就减分,按照“一事一记录”的原则,积满10分就可以到超市兑换同等价值的商品,同时每季度对加减分结果进行公示。“村民们都不愿意自己出现在减分名单上,这促使他们生活习惯更好了,对志愿活动更热心了。”村支部副书记王志强很有感触。

  

微信图片_20220721153951.jpg


  三是成果运用,基层治理焕发新气象

  

  如今,通过村组干部会、户长会、坝坝会、微信群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的宣传,积分制管理已在五四村全面推行,村里诞生了不少好人好事,“旁观者”少了,“参与者”多了,社会正能量显著提升。在探索积分促服务的过程中,也在不断推动基层群众“治理”向“自理”转变,用“小积分”撬动基层“大治理”。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