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乐山 >
【平安村的平安“密码”】⑥井研县雨台村:平安新雨台,和谐新家园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4-11 10:51:05 】 【 来源:乐山市委政法委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春风轻拂,带来扑鼻橘花香;宽阔平坦的道路,将千丘橘海绵延开来,不知尽头何处,丰收的盛景、群众的喜悦在期盼里预演着。


  “廖大娘,最近身体还好嘛?”


  “秦大姐,你的菜种好了哇?”


  雨台村委会办公室背后柑橘博览园里的休闲亭,特别受几个大娘的青睐,村支部书记潘艳玲每每瞧见,总会上前去问候几句。坐亭间,放眼望,一池春水碧波微荡,塘边的橘子树整整齐齐,和博览园里各个品种的橘子树“代表”遥相呼应,只此一隅已然让人心动不已。


ad988423b82d6ae2769e139b37a070f.png


  井研县集益镇雨台村位于乐山市东北部,毗邻眉山市仁寿县,是四川四星级柑橘现代农业园区、乐山第二大精品农业产业带——井研百里产业大环线的发源地和核心区,面积10平方公里,辖20个村民小组,人口1540户4843人,是典型的浅丘农业大村。近年来,雨台村坚持践行群众路线,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持续探索优化“信息化+积分制”治理模式;推出“有事来协商·村民说事堂”,创新推出“三三制”调解法,为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搭建平台,共绘和美乡村新画卷,成功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全省环境优美示范村和卫生村。


图片6.png


  “小积分”引领新风尚


  “骆大姐,你这次想兑换些啥子?”村纪检小组长刘飞指着积分超市货架上的生活用品笑着说。


  雨台村6组村民骆银华已经连续两年入选雨台村积分制先进户,她热心公益,积极参加雨台村的志愿服务,带头打扫公共区域卫生,参与村内矛盾纠纷调解,协助维护村委会的设施设备,还积极帮助村委会宣传政策等。


  “我用积分兑换过牙膏牙刷、毛巾、抽纸、酱油那些,很实在。”骆银华说:“参与村上的一些事情,感觉自己的生活也变得丰富起来了,也更能理解村上干部的辛苦,参加了就停不下来了!”


  为了激励群众主动参与村级事务,激发群众共同参与治理的积极性,雨台村可是花了不少心思。特别是针对之前积分管理需要村组干部定期组织申报、核准等不便问题,雨台村探索实施“信息化+积分制”治理机制,将积分制管理整合到手机等移动终端,群众可随时随地自主申报积分、查询积分、兑换积分。


  精神鼓励——开展“优秀保洁员”“洁美家庭”“好儿女”等评选活动,给予现金和积分奖励,并在房前挂“荣誉牌”。


  物质奖励——通过“党建经费拔、成功人士捐、集体经济补”等方式,筹集积分管理资金1.5万元,建立积分兑换超市3个、兑换点5个,累计兑换达1520人次。


  政策对接——将积分情况作为村级班子后备人选、参军、入党等方面的参考要素;对长期排名靠后,或扣分较多的,进行用榜曝光、限期整改。


图片1.png


  “三三制”蹚出和谐路


  “潘书记,1组果园这边闹起来了,你们快来看看。”一热心村民打来电话焦急的说道。


  在赶往现场的途中,村干部了解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前一天,一个老板到果园看了果子后表示满意,双方商定好价格,并决定第二天一早由种植户请好工人采果装车。可就在采果过程中,这个老板又对果子质量不是很满意,便想着把价格往下压,种植户不同意,老板又提出把果子的标准升高,可这样次果率也会一并上升,所以种植户仍然不同意。讲不好,这个老板干脆直接走人了,只剩下货车和司机。采下来的果子没人要,工人的工钱没人付,所以工人就想要把货车上的果筐搬下来换钱,司机便挡在前面和工人又闹了起来。


  “前一天这个老板每座山头的果子都去看了,也都满意了,现在已经采了6000斤了才说不满意,那不是欺负人吗!”种植户气愤的说道。


  村干部到现场时,镇干部、柑橘协会工作人员和派出所民警也先后到场,一边安抚种植户和工人的情绪,一边积极联系老板,老板一开始不接电话,工人情绪持续波动。几经周折、多番协调,终于联系上老板,并说服其返回果园。通过现场面对面沟通,达成一致意见:老板将采下来的6000斤果子按原价买走,并全额支付工人工资。


  雨台村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手段解决产业园区各类矛盾纠纷,创新“三三制”调解法,建立镇村干部、柑橘协会、派出所“三方联动”调解队伍,对矛盾纠纷实行组上调解三次、村上调解三次、镇上调解三次,实现“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


  同时,雨台村还充分整合本地人力物力资源,组建由农村老干部、老党员、老乡贤“三老”人员组成的镇村党员干部“常青树”志愿服务团,广泛参与村规民约制定、文化下乡、政策宣传、纠纷调解、意见收集等工作。推出“有事来协商·村民说事堂”,引导村内干部、乡贤、代表委员等共同为发展献策、为民生献计,累计协商发展事项12项,收集意见建议50余条,化解群众矛盾纠纷38起,形成了有事村里说、有事好好说、有事大家说的共治格局。


图片2.png


  “大智慧”筑牢安全网


  “快看,那儿咋个有火花?”


  2023年的一个早上,村两委正开着工作会,一名村干部突然跳了起来,直奔到“雪亮工程”监控屏幕前,大家也都围了过去,只见一辆拖挂大货车正驶离,现场电线被挂断,断口处还冒着电火花。定位到事故发生地在雨台4组和界牌村交界处,村干部立即拨打了电管所电话让其断电,并通知组长迅速赶往现场,村干部也立即前往,疏离过路车辆和村民,直到电线抢修结束,全力确保了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雨台村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上双管齐下,“人防+技防”相辅相成,切实筑牢安全网。以组为单位设置联防互助小组,签订互助合约书,如遇困难仅需拨打6995,即可实现组内成员电话或短信互通互助。建成农村“雪亮工程”点位8个,实现全村重点部位、重要道口全覆盖。加大群防群治力度,“红袖标”队伍联合派出所民警对村主干道、交通要道、人员密集场所常态化开展巡逻,对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化解。丰富村民业余文化活动,惩防并举,教育先导,遏制不法行为于萌芽,村风民风明显好转,全村已连续十年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群众安全感成色更足。


  走进雨台,幸福自来!一排排整齐美观的白墙小洋楼,干净整洁的庭院,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郁郁葱葱的绿地,每一帧每一幅都记录着村民们的幸福与和谐。


图片4.png


  “雨台村这几年的变化真的很大,产业发展壮大了,路也修巴适了,村风村貌变美了,邻里之间也更和睦了,群众的安全感更强、获得感更足,大家越来越幸福了。”村支部书记潘艳玲打心眼儿里高兴。


图片5.png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