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乐山 >
【平安村的平安“密码”】③夹江县东风村:让和美“东风”奏响平安乡村乐章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4-03 09:51:21 】 【 来源:乐山市委政法委

  阳春三月,从乐山中心城区驱车经成乐高速往北,天府之国平原风光尽收眼底。大约20分钟后,路边不远处绿油油的麦田、大片大片黄色的油菜花,一排排风貌独特、错落有致的小洋房映入眼帘,像一幅浑然天成的油彩画铺在天地之间,美不胜收......,这时,如果看看导航,你会发现刚刚经过的是夹江县新场镇东风村。

  

be6b5b6bbe3288766d9b5c9cfc04e4b.png


  2023年11月28日,我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期间,东风村作为会议确定的全省4个现场点位之一,接受了参会代表的现场参观考察。

  

9974292ea32247b609582d8fe718d5f.png


  新场镇东风村位于夹江县东北部,下辖5个村民小组,共843户2331人。近年来,该村坚持把加强平安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通过推行垃圾污水集中治理、矛盾纠纷集中排查、群众事务集中代办、移风易俗集中倡导“四集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

  

  聊“民情”解“民忧”,“坝坝会”开出和谐新画卷

  

  “肖书记,有个事想请您帮帮忙。”返乡创业的刘女士找到村支书肖国贵。原来刘女士想在村上开一家农家乐,需要占用其他人的土地,沟通了很久都没能解决,实在没办法才找到了肖书记。

  

  “你别着急,我帮你把大家召集起来,慢慢讲。”肖书记把大家都召集到了一起,开了一场露天坝坝会。

  

  “我们不是不想给你,万一你开不起来,土地怎么办呢?”“我们才种上,你就要拔了……”坝坝会上,大家激烈的讨论着。

  

  “这样吧,种着作物的适当增加一些赔偿。搞农家乐不仅是小刘他们一家的事,对我们村也是一件好事,以后不仅能增加村上的知名度,还能带动大家一起挣钱……”村书记肖国贵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现在刘女士的农家乐不仅开起来了,并且生意红火,带动了周边20余人就业,还打响了东风村的知名度。

  

  近年来,夹江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累计举办坝坝会1024场、收集群众意见问题1865个。通过与群众“面对面”的方式,倾听居民心声,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1edede663ada410c49554755e68961a.png


  “能不能把公交车通到村门口?”

  

  “大货车速度也太快了嘛,找交通部门管一下嘛!”

  

  这样的坝坝会还在不定期进行着,会上村民畅所欲言,既有对村上为民办实事的期望,也有“辣味”十足的质询。村上的干部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不能现场答复的,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及时对接相关部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架起了干群“连心桥”。

  

  循法而治,“法治小院”大作为

  

3b88628ab6ab0067c5df28dfd5093b3.png


  走进东风村,村内万朵茶花竞芳容,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不远处,“法治小院”的牌子格外醒目,和周围的茶园步行道、露营基地等群众健身休闲场所融为一体。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近年来,东风村创新法治建设、法治宣传思路,将农家院坝改造成“法治小院”,巧妙地在草坪、栏杆上设置标牌,写下“法言法语”,打造意趣满满的法治氛围。

  

  “自己带小孩来散步,既锻炼了身体,又学到了法律知识。”村民张女士开心地说。

  

  遛弯的老年人、玩耍的孩子……于人间烟火气里,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育人以法,润物无声,老百姓的法治获得感也在不断增强。

  

7bba9b207f128038110aede8a265665.png


  “法治小院”的创设不仅仅让村民商事、议事、解决难事有了主阵地,小小的乡村普法阵地还以点串线、以线构面、示范带动,让基层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知法守法懂法用法的行动自觉,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法治力量。2023年11月,东风村荣获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六防集成”,将风险防患于未然

  

  “这个地方的井盖坏了,得立刻处理!”

  

  “这条信息需要上报到安全生产风险模块。”

  

  最近以来,东风村的村干部成了拍照“达人”。原来,去年以来,夹江县以“防灾、防污、防民生领域风险、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重大社会不稳定事件、防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为着力点,研发“六防集成”手机APP和“安全防范随手拍”微信小程序,推进基层社会风险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村级是落实风险治理责任的最小基本单元网格,依托“六防集成”手机APP,东风村村干部、村小组长、各点位监测人员、网格员对全村12个风险点位进行常态化监管,对道路交通、企业生产安全、消防安全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实现“一键上报”,进一步增强了基层风险识别、防范、处置能力。

  

  不仅如此,东风村还广泛发动村民参与“随手拍”,在发现垃圾暴露、路面损坏、环境脏乱等问题时,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上报到村干部处,及时进行处理解决。

  

  焕然一新的村居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也让东风村的产业发展更好、乡村建设更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景象让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你看嘛,我们村的环境现在好巴适,天蓝、水清,邻里关系又好,有啥事喊一声大家都来帮忙。儿子本来要接我去城里住,我决定不走了,就在村里养老。”说起村里的变化,李大爷滔滔不绝、满脸幸福。

  

ef3af12f95ba50f6f7d056a0e1d4338.png


如今的东风村

  

平安和谐融洽 邻里和睦团结

  

空气清新 院落干净

  

行走在东风村

  

村民会告诉你

  

有一种幸福

  

叫做生活在东风村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