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乐山 >
【平安村的平安“密码”】④沐川县大坪村:善治聚力,让“坪中”人民共浇和谐之花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4-02 10:07:44 】 【 来源:乐山市委政法委

  春雨润大地,茶园吐新芽。从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利店口下高速后,5分钟车程便来到利店镇大坪村。一眼望去,马边河穿村而过,河岸边绿油油的茶园望不到头,让你无意间感受到人与自然的静美。

  

图片1.png


  大坪村地处沐川县西南部、利店镇西侧,位于美丽的马边河流域,348国道、仁沐新高速马边支线穿村而过,距离县城32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现有419户1440人。近年来,大坪村聚焦平安建设,在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下足功夫,全村社会治安持续保持平稳,人民幸福感稳步提升。

  

  化解矛盾群策群力

  

  “谭书记,这天气炎热起来了,2组怕又要出现饮水问题了哦”“谭书记,这昨天晚上下了大雨,乱岩那儿又垮了”“谭书记,胡家那两口子好像吵了架,家里东西摔得叮当响”……这是大坪村每周工作例会上的日常,有着“千里眼”“顺风耳”的村组干部们正在汇报每周工作情况。短短几分钟,在你一言我一句中,村党支部谭书记就了解掌握了本村情况,一周工作重点也有了眉目......

  

  近年来,大坪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建立起每周工作例会制度。看似寻常的周工作例会,却是了解村情民意的好机会,村组干部收集的矛盾问题诉求线索在这里汇集,解决措施和办法在这里酝酿提出。正是这小小的工作制度,大坪村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去年以来,大坪村召开工作例会40余次,排查发现矛盾问题11个、化解率100%。

  

2fd6aad4b82e6b2249c1ed7ed35343a.png


  守护平安群防群治

  

  “走,陆队长,转公路啦”“熊大哥,吃夜饭没有,今天该我们巡逻了,等哈我来喊你哦”“兄弟们,我们7组雕石公路今天开工,大家要一起去帮忙哦”……

  

  仁沐新高速(沐川—马边)段项目建设,要经过大坪村,高速公路红线征地涉及100余户,临时租地涉及50余户,矛盾问题突出,工作压力大。在高速公路修建期间,大坪村下好群防群治“一盘棋”,整合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村警务助理、网格员、群众志愿者等力量,组建工作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巡逻巡查等,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政策宣讲,及时发现、消除各类不稳定不安全因素,为重点项目建设贡献力量。去年以来,大坪村累计开展各类巡逻28次,全村无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发生,群众安全感稳步提升。

  

图片4.jpg


  法治建设“群”力“群”为

  

  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大坪村村委会的办公场地集中到了大坪村1组的办公地,原三河村的村委会场地便闲置下来。如何盘活闲置资源助力乡村法治建设?利店镇积极作为,在指导大坪村引进业主打造茶文化研习基地基础上,围绕茶产业发展,下沉基层司法资源,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为茶园、茶企、茶农精准把脉,协调解决合同争议、茶叶购销、品牌推广等法律问题,构建与产业布局相匹配、与产业体系相融合、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的“法律服务链”。

  

图片7.jpg


  除此以外,大坪村还紧扣“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禁毒日、“7.22”反邪教宣传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村组会、坝坝会和公开栏、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开展禁毒反邪防诈等法治宣传教育。去年以来,大坪村开展法治集中宣传教育活动6次,营造了共创共建共享平安法治社会的浓厚氛围。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