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乐山 >
峨眉山下茶飘香 茶园茶市好“警”色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3-14 10:38:51 】 【 来源:乐山警方

640 (13).jpg


  春茶吐新绿,采摘正当时。峨眉山地处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峨眉山产茶历史悠久绵延,茶文化源远流长。“峨眉山茶”区域品牌价值达46.44亿元,是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希望产业。近年来,峨眉山市公安局深入实施“深耕善治”行动,扎实推进“一村一辅警”改革,全方位为“峨眉山茶”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用高质量平安为高质量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驻点”勤务 一张桌子贴心服务解难题

  

640.jpg


  近段时间,峨眉山市双福镇大西南茶叶市场迎来了一年里最重要的“春茶”交易期,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齐聚于此收购“峨眉山茶”。

  

  每天上午时分,大西南茶叶市场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茶农们背着新鲜采摘的茶叶一字排开,茶商在茶市内来回穿梭寻茶问价。

  

  “警官你好,帮帮忙,我的茶叶还有近万元的尾款没有收到,但我联系不上收茶的人了。”茶农张师傅焦急地向茶叶市场里的驻点民警求助。

  

  在争分夺秒的“抢茶战”中,茶农和茶商之间由于没有联系方式导致收不到尾款的事情时常发生。依据经验,民警估计茶商还未走,他们一方面查看视频监控,一方面开展走访排查。没过多久就找到了那位茶商,及时为茶农挽回损失近万元。

  

  针对大西南茶叶市场交易“活跃期”,峨眉山市公安局双福派出所不断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民警围着民意转,在市场内实行“驻点”勤务,真正提高市场内见警率、管事率。通过“驻点”勤务化解矛盾纠纷、为茶商茶农及时追回资金的做法,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肯定。

  

  “在交易旺季,我们在市场内放置一张桌子、两根板凳作为驻警点,推行‘打卡’工作模式,每天派驻3至4名警力前往大西南茶叶市场参与执勤。当日执勤民辅警早上7点准时到达点位,及时化解市场内矛盾纠纷,并对盗窃行为进行有力打击,为茶农茶商内心添放心、增踏实。”双福派出所副所长张东说道。

  

  “请大家有序排队,看好自己的钱包,保护好自己的茶叶。”在交易现场,双福派出所教导员李鑫杰一边巡逻一边叮嘱茶农们。

  

  车多、人多、路窄……每年春茶交易季的大西南茶叶市场内,有来卖茶的,有收茶的,还有前来观光的,很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双福派出所将警力分布在市场内外重要路口、路段,维护交通秩序,整治违停车辆,加强对运输茶叶车辆的管理。同时,严查无牌无证电动三轮车、载货车辆违法载人、客车违法超员等重点违法行为,全力护航采茶季交通安全。

  

  “亲近警务” 上茶山访茶农 “警”好茶更香

  

640 (1).jpg


  茶园里,鲜绿的茶树随风摇曳,嫩绿的新芽迎风而立,茶农们背着背篓在茶树间里来回穿梭,双手娴熟地将一片片新芽采摘下树。

  

  “大爷大妈些,刚摘下来的茶叶要妥善保管好,卖茶叶的钱也要及时存到银行里面,陌生电话短信喊你交钱都不要信哈......”“茶园警官”张东和林倩手拿宣传单,结合农村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特点,深入田间地头,见缝插针地进行反诈宣传。

  

  为进一步提高茶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每到春茶采摘季,双福派出所都要组织民辅警上茶山、到地头,与茶农们面对面,以“谈收成、拉家常”的方式进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帮助茶农提高警惕。

  

  “王大娘,今年肯定又是大丰收嘛?卖得到好多钱一斤?”

  

  “还行嘛,有你们帮忙看到茶叶,想不丰收都难,哈哈哈”。

  

  “那我们就天天帮你看到。” 驻村辅警走访种茶散户王大娘时说。

  

  近年来,峨眉山市公安局始终围绕护航“茶叶经济”, 将警务工作重心前移,实施贴近茶农、走近茶企、靠近茶市的“亲近警务”,定期上茶山、访茶农、助发展,提高治安巡逻密度力度,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严防各类涉茶盗抢骗等案件发生。茶农们纷纷表示,有了警察保护,双福的茶更香了,生活变得更好了。

  

  “每年三月春茶进入采摘交易季节,我们会提前准备、全员行动,到茶农家里了解行情、摸排矛盾纠纷、开展法律宣传等,确保茶叶生产有序进行,保障茶农利益不受侵害。”双福派出所所长陈晨说道。

  

  不负“企”盼 助企纾困当好茶企护航员

  

640 (2).jpg


  近年来,峨眉山市坚持以茶叶为主导产业,不断建设优质茶业基地,延伸茶产业链条,形成“园区+产业+旅游+文化”的成熟园区模式,茶叶相关企业近千家。

  

  “最好的发展环境需要最好的营商环境,最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最安全的治安秩序”。为助推“峨眉山茶”高质量发展,峨眉山市公安局坚持“管在日常、帮在经常、严在平常”,常态化开展进企业走访,及时为茶企纾困解难。在春茶采摘季开启“护茶绿色通道”,组建“护茶小分队”,切实当好“峨眉山茶”发展的“安全员”“宣传员”,为企业营造安心发展的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在当前茶企最忙碌的时段,我们会增加到企业走访的频次,排除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律知识,化解企业难题,助力茶企发展。”符溪派出所副所长郭力贤这样说。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