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乐山 >
“嘉里”很温暖 乐山春节花式“宠客”再升级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2-20 14:15:57 】 【 来源:乐山日报

  周到贴心的“嘉里人”行动为游客免费提供便民服务,笑脸相迎的“红马甲”志愿者随时为游客排忧解难……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乐山文旅市场持续火热,一个个宠客暖客的生动画面,也留在了八方游客心中。

  

  为了给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安心、放心、温馨的旅游环境,春节期间,我市进一步升级“宠游客”服务,将宠客暖客贯穿到假日旅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用浓浓的“人情味”和贴心暖心的点点滴滴,为游客带来了一个欢乐喜庆祥和的春节假期。

  

  记者 宋雪

  

  一条条举措

  

  宠客暖客服务创新升级

  

  “这二十几年第一次碰到这种事,晓得我们外地人过来耍,轻微违法只警告不处罚。”春节期间,某外地游客到沙湾旅游后发出视频,为交警“点个大大的赞”——针对外地游客因不熟悉道路违停、压线、违规掉头等不危及交通安全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乐山交警“只警示不处罚”,获得了不少网友认可:“人性化执法,点赞!”

  

  这样的现场,只是乐山宠客暖客的一个侧影。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和外出旅游的高峰,作为著名旅游城市的乐山,也提前做好了迎接八方来客的准备。迎接春节假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位推动,深入一线调度指导,召开6次专题会,安排部署假日服务保障、安全生产、文旅产品供给等工作。

  

  乐山“宠游客”的举措由来已久,今年春节,我市再次将服务升级,提炼6条行之有效的“宠游客”固化举措长期推行,梳理12条创新亮点措施,将宠客暖客服务贯穿到假日旅游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外地车辆免费停放,请本地市民礼让。”这样随处可见的提示牌,温暖了不少游客的心。春节期间,我市科学应对“保畅通”,在张公桥、上中顺街区等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日均出动1300余名交警加强重要路段及交通节点执勤管控、巡逻疏导,同时采取免费开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位、盘活零星地块等方式增加停车位供给,全市日均提供停车位4.17万个,保障游客“车有所停”,也获得了游客好评。

  

  一个个岗点

  

  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度

  

  “这里有免费的乐山美食地图可以参考”“到景区可以在这边乘坐公交车”……春节假期,高铁乐山站迎来了客流量高峰,在出站口外的乐山心连心旅游服务岗,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为往来旅客提供各项服务,忙得不亦乐乎。

  

  一个个红色的岗点,一道道忙碌的身影,早已成为乐山旅游靓丽的风景线。

  

  在乐山大佛景区,“大佛先锋”志愿者坚守22个服务点位和18个摆渡车点位,为游客提供票务预订、旅游咨询、分流引导、扫码购票等针对性服务工作,截至2月17日,共为游客寻找丢失手机、证件物品70余件,寻找走丢老人、小孩30余人,帮助受伤游客50余名。

  

  在夹江县,小小“红领巾”化身“文旅宣传大使”,走进东风堰-千佛岩景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向游客介绍景区风土人情;在金口河区,志愿者坚守汽车客运站、景区、城区免费公交乘车点等地,开展秩序维护、引导咨询、票务协助等服务;还有峨眉山市,志愿者在高铁峨眉山站、峨眉山旅游客运中心等7个服务站点、35个志愿服务岗位开展服务,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的出行保障……

  

  他们是景区里的万事通,他们是车站旁的护航员,他们是冬日里的小暖阳,他们用脚步丈量温情、用行动温暖人心——今年春节期间,我市全域设置心连心旅游服务岗350余个,提供咨询投诉、应急救助等“一站式”服务80余万人次,以服务细节传递旅游城市“温度”,搭建起乐山与游客之间的“连心桥”,假日期间多次获央视点赞。

  

  一张张笑脸

  

  全城行动打造宾至如归

  

  “乐山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内部停车场、厕所均对外开放,两位当值保安热情耐心解答咨询,我搀扶80多岁的老母亲安安逸逸、轻轻松松解决了内急,谢谢了!”2月15日,网友在“问政四川”平台发布帖文《感谢四川,感谢乐山》,表示“来乐山第一感觉宾至如归”。

  

  这样的暖心现场,只是乐山全面推广游客“嘉里人”行动的一部分。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加舒心的旅游环境,春节期间,我市全面推广游客“嘉里人”行动,沿街经营性场所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游客免费提供厕所、热水和充电位等便利服务。同时,为了方便游客“方便”,在张公桥好吃街、东大街、教育学院等网红打卡地增设新型环保移动公厕16座。

  

  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交通环境,我市新增美食公交、免费摆渡公交等公交线路7条,日投放公交车1224台、客运班车2355台、出租车1603台、网约车2295台、共享单车13380台,累计运输游客523.2万人次。

  

  此外,还有乐山环卫1.1万名工人一线服务,做好市容秩序保障、环卫精细化保洁、“城管环卫导游”志愿服务等工作;乐山公安交警坚守岗位,守护“美食城”安宁祥和获人民公安报点赞,“临近退休民警曾爱军父子同心执勤一线”等正能量故事感动广大网友;春节期间,我市“心连心”服务热线收到文旅表扬反馈13件……

  

  张张笑脸喜迎客,人人都是主人翁,好客的热情传遍全城,为游客留下了最难忘的“乐山旅游记忆”。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