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乐山 >
百日行动| 乐山公安刑侦部门掀起“百日行动”凌厉攻势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7 17:57:50 】 【 来源:乐山政法


微信图片_20220727175727.jpg


  全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盯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服务保障稳住经济、强化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和社会面管控等重点工作,坚持问题线索摸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持打击整治快速响应、重拳出击,聚焦着力清零风险隐患、清净社会环境、清扫问题乱象的目标,充分发挥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从严从快打击各类突出犯罪,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是全力开展扫黑除恶长治战


  延续专项斗争凌厉攻势,强力扫黑、铁腕惩恶,“百日行动”期间,开展集中收网行动,抓获涉恶嫌疑人20余人;强化线索核查,各种渠道接收的涉黑恶线索,已基本核查完毕。


  二是全力开展反诈防骗人民战


  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持续围绕“两降两升”目标纵深发力。“百日行动”期间,共破案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3人;牵头破获“峨眉伍某某被诈骗案”“市中区周某等人帮信案”等5起重大案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3人,进一步提升了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打击震慑力。


  三是深入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重拳打击以实施诈骗、销售伪劣商品等手段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共破案17起,打击成效位列全省前列,“百日行动”期间,共牵头破获9起典型案例,为群众挽回损失近200万元。工作中,各地公安机关积极主动与网信、民政、住建、文旅、卫健等相关部门对接会商,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同时注重加强宣传防范,结合反诈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社区力量,灵活运用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大喇叭广播等形式防范知识宣传,提高老年人知识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诈骗分子“行骗空间”。


  四是深入推进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


  切实保障妇女儿童权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当前侵犯妇女儿童犯罪新形势、新特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精心组织部署,确保专项行动打出声威、打出实效。“百日行动”期间,共破获省厅督办涉拐案件1起,找回失踪20余年的历年失踪人员2人。


  五是主动出击严打涉枪犯罪


  “百日行动”期间,先后奔赴22个市,持续奋战20余天,共核查线索数百条犯罪嫌疑人7人,缴获枪支若干。


  六是严打夏季多发侵财犯罪


  坚持“小案快破、抢案必破、盗案多破、有赃即追”,确保社会打击持续稳定。“百日行动”期间,乐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共破获传统盗抢骗案件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打掉犯罪团伙5人,追赃挽损26.46余万元。


  七是严打暴力犯罪


  始终坚持对命案等严重暴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一旦发案,刑侦部门牵头负责,组织有关警种合成作战,把握案发初期的破案黄金期,集中优势警力,采取有效措施,共破获现行命案4起。同时持续开展命案积案攻坚工作,强化技术强侦、信息导侦、合成作战,穷尽一切手段,破获本地22年前的命案积案1起,抓获该案潜逃22年的命案逃犯1人;抓获外地命案逃犯10人,破获外地命案积案9起。


  八是持续做强逃犯缉捕


  强化追逃专班职能发挥,创新工作手段,改变工作思路,加强对预警信息、管控信息和背景信息的实时研判,针对每名重点逃犯采取专人负责,集中优势资源,对有线索的逃犯定领导负责、定方案实施、定小组执行抓捕,大力开展在逃人员追捕工作。“百日行动”期间,共抓获各类在逃人员86名,其中历年在逃人员8名。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