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矛盾化解 >
不配合执行?威胁执行干警?拘传!训诫!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15 17:13:21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640 (1).jpg


  “现在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和行为的法律后果,我对此深刻反省并悔过,保证今后积极配合人民法院工作,积极履行生效法律文书”。5月10日,在井研县人民法院调解室里,被执行人鲍某某手持《具结悔过书》向执行干警致歉。

  

  基本案情

  

  祝某某与鲍某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经井研县人民法院依法调解,鲍某某承诺于2022年1月10日前偿还祝某某借款22000元及相应利息。但之后鲍某某未履行还款义务,还拒接电话、置之不理,玩起了“躲猫猫”。

  

  2023年5月10日上午,执行干警收到鲍某某及其名下的小型汽车均在其位于马踏镇的家中的消息,申请司法警察大队调派了三名司法警察一同火速前往。

  

  执行过程

  

  在鲍某某家的院坝里,执行干警依法向鲍某某讲解相关法律规定,并敦促其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还款义务,但鲍某某拒不配合,还对执行干警进行语言威胁。在执行干警多次口头警告和劝说其配合执行过程中,鲍某某情绪激动,并突然冲向厨房欲寻找用于攻击的工具。为保护执行干警执法安全,紧跟在鲍某某身后的三名司法警察当即对鲍某某采取了强制措施,有效控制了鲍某某的过激行为,避免其进一步酿成大错。

  

  执行结果

  

  执行干警随即将鲍某某拘传到法院,对鲍某某进行了训诫和教育,告知其言行的错误性和拒不履行生效裁判将面临的严厉法律后果。鲍某某认识到自己威胁执行干警和采取过激行为的错误,当面向执行干警道歉,写下《具结悔过书》保证今后将积极配合司法人员工作,并履行了本案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井研县人民法院执行干警与司法警察反应迅速、密切配合,依法对鲍某某采取强制措施并进行训诫,既维护了司法权威、保障了司法人员合法权益,又促成本案快速执行到位、避免了被执行人酿成更大的错误,彰显了司法速度与温度。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