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矛盾化解 >
刑事和解化矛盾 司法救助暖人心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08 16:03:37 】 【 来源:夹江县人民检察院


微信图片_20220708160309.jpg


  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夹江县检察院坚持依法办案与诉源治理并重,探索将刑事和解与司法救助相结合的矛盾纠纷化解之路。

  

  近日,夹江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联合第三检察部深入夹江县马村镇碧山村,走访调查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该案系嫌疑人与被害人因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案发当日被害人怀疑自家茶树被嫌疑人母亲损毁,遂与嫌疑人发生争执,进而引发肢体冲突,造成被害人轻伤二级,嫌疑人受轻微伤的后果。

  

  检察机关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被害人系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一女儿正在上高中,自己无工作能力,受伤后生活受到较大影响。同时,检察机关向嫌疑人所在村镇了解到,嫌疑人平时表现良好,无不良嗜好,对自己因冲动将人打伤一事十分后悔,已积极向被害人赔偿,并表示自愿认罪认罚。

  

  鉴于本案系邻里纠纷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检察官依法运用刑事和解制度,分别对嫌疑人和被害人进行劝导沟通,从情、理、法三个层面进行释法说理,最终被害人和嫌疑人达成和解。夹江县检察院遂依法对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同时,鉴于被害人家庭经济困难,检察机关主动受理了其司法救助申请。

  

  夹江县检察院积极发挥维护公平正义、化解社会矛盾、推进社会治理的职能作用,通过对嫌疑人的不起诉和对被害人的司法救助,化解了双方的矛盾,彰显了司法温情。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