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矛盾化解 >
五通桥法院妥善化解2起相邻关系纠纷促和谐邻里关系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6-14 18:21:48 】 【 来源:五通桥区人民法院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但在现实生活中,相邻也很容易因为利益冲突发生争执。构建和谐融洽的邻里关系有利于维护社会的稳定。近日,五通桥法院成功调解两起相邻关系纠纷,获得当事人一致好评。

  

  案件一

  

微信图片_20220614182105.jpg


  李某与彭某为相邻楼层业主,自2010年入住以来,李某使用的平台长期漏水,严重影响彭某的正常生活,双方一直协商无果。今年5月,彭某为彻底解决矛盾纠纷,遂诉至法院,要求李某排除妨碍,恢复其房屋原状并赔偿相应损失。

  

  承办法官了解到,该案是一起长达十多年的相邻权纠纷,双方积怨已久,若处理不当则有可能导致当事人双方矛盾升级,不利于案件的化解,更不利于邻里关系的修复。法官当即决定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寻找妥善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的基础上,承办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承办法官从法理和情理的角度出发,耐心释明法理,经过多次的现场调解和电话沟通,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至此,一起长达十多年的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

  

  案件二

  

微信图片_20220614182108.jpg


  金山法庭干警接群众李某华来电反映称:李某承包地及荒坡上栽种的树木长势茂盛,遮挡其承包地,已经严重影响了承包地上农作物的生长,双方因此产生矛盾。前期经过镇村的多次协调,双方的矛盾仍然无法得到有效化解,李某华遂电话求助法院,希望通过诉讼程序解决纠纷。

  

  法庭干警当即同李某华所在村委取得联系,并安排入户调解相关事宜。法庭干警一行首先来到村委会,与村干部就李某华与李某的纠纷一事进行深入沟通交流,并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前往纠纷所涉承包地进行现场查看,随后分别前往李某华和李某家中进行面对面沟通并做调解工作。

  

  据悉,李某华与李某是叔侄关系,双方的房屋也仅一墙之隔,李某之所以拒绝剔除遮挡的树木,一方面认为树木生长产生遮阴情形是合理情况,且自家树木也并未完全遮挡李某华家的农作物,李某华是在故意生事端;另一方面其与李某华之间因日常琐事积怨已久。

  

  干警从修复亲情、彻底化解矛盾纠纷的角度出发,与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通过长达几个小时的调解后,李某终于同意在合理范围内剔除遮阴树木,同时也要求李某华排除妨害其通行的树木。法庭干警向李某华转达了李某的意见,李某华表示愿意放下成见和睦相处。

  

  下一步五通桥法院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不断前移司法服务端口,创新司法为民举措,靶向解决群众问题,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