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矛盾化解 >
“云上金顶”成功化解一起返还原物纠纷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5-13 17:44:51 】 【 来源:峨眉山市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513174426.jpg


  案件回顾

  

  2月4日,原告甘某系景区内一商家,因经营门市时不慎遗失一只黑色柴犬,随后在网上发布了寻狗启示。

  

  3月18日,获悉柴犬被人领养后,甘某与本案被告任某取得联系。

  

  3月19日,甘某派员工到任某门市进行确认,经特征确认系自己走失犬只,随即要求任某返还,但任某以案涉柴犬系朋友拾得后赠予自己儿子饲养,且在饲养期间精心照料,为此购买狗粮、宠物用具等产生一笔不小的费用,若甘某不愿意支付该笔饲养费,则任某可以不返还柴犬。

  

  3月20日,因双方协商无果,甘某选择报警,社区民警介入调查仍调解未果,后甘某诉至法院,任某随后提起反诉。

  

  案件调解

  

  秉承高效、便捷、公正的司法理念,法庭法官立即展开诉前调解,通过“云上金顶”云调解平台分别向双方当事人就《民法典》相关规定进行释法明理。

  

  经法官背对背远程调解、耐心沟通,任某认识到自己拒不归还案涉宠物狗的行为于法无据,同意将其返还;甘某也认识到宠物狗遗失后自己应支付必要的饲养费用。

  

  在法庭主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意见,约定在任某门市返还案涉宠物狗,甘某自愿支付500元作为饲养费,该起返还原物纠纷圆满了结。

  

  作为景区内的法庭,不仅要为游客提供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也要为商家提供贴心的“云上服务”。为此,峨眉山市法院在市域内267家知名商家设立“一键响应”终端,商家在“云上金顶”微信公众号即可与法官进行线上交流,提供“云送达、云调解、云审判”等司法服务,切实实现了经营者解纷服务一网覆盖。

  

  下一步,峨眉山市法院将继续升级打造“云上金顶”综合治理体系,将“云技术、法治理念、新发展理念”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依托云上庭审、商家“一键响应”终端、生态环保“三项机制”等多种手段,让“法治祥云”护佑峨眉仙山。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