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矛盾化解 >
五通桥法院灵活运用诉前调解机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3-30 18:15:52 】 【 来源:五通桥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330181525.png


  “法官,这个调解协议有没得法律效力呢?万一以后对方反悔了怎么办呢?”

  

  “你放心,法院会对这个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和我们的调解书、判决书一样都具有法律效力”。

  

  2022年3月,胡某某醉酒驾驶小轿车与苏某某母女骑乘的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检察院提起公诉后,被害人未提起附带民事诉讼。为保护被害人合法权益,刑事审判庭能动履职,及时与院诉服中心对接,委托人民调解员就民事部分积极开展诉前调工作,并指派法官助理指导被害人诉前调立案、核定金额损失,两日内高效调处该起纠纷,协议达成后,双方当事人在人民调解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司法确认。                              

  

  这是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五通桥区人民法院灵活运用诉前调解机制,将司法服务与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紧密嵌合,积极采用“诉前调确”+“诉前调书”等方式高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的真实写照。今年来,五通桥法院通过多种诉前调解形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起,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累,也节省了司法资源。                                

  

  下一步,五通桥法院将继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矛盾纠纷化解的堵点难点,全面开启多元解纷办案新模式,不断提高审判效率,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