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矛盾化解 >
巧用诉前调解化纠纷 为群众办实事促和谐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3-14 16:54:23 】 【 来源:五通桥区人民法院


  近日,五通桥法院冠英法庭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中,坚持惠民暖心、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成功在诉前调解了一起六层房屋住户下水道纠纷,解决了群众的生活亟需,化解了邻里间异常尖锐的矛盾,把司法为民落到了实处,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案情回顾

  

  五通桥区冠英镇某小区住户陈某友到冠英法庭起诉,要求该单元其他楼层的住户、门卫等人疏通共有下水管道并赔偿其房屋因共用下水管道堵塞造成的损失。法庭干警在收到立案材料后,了解到该案涉及的人数众多且矛盾尖锐,当即组织人员深入现场了解案情。经现场走访得知该单元的下水管道堵塞数月已久,导致1楼和2楼住户的房屋墙体因渗水遭受毁坏,房屋住户间始终未能就损失的赔偿和堵塞管道维修问题达成一致意见,整栋楼住户也不能正常使用下水道,给大家日常生活造成极度不便,且1楼住户阻拦2楼住户进行房屋装修,住户间的矛盾日益加深。

  

  暖心调解

  

  深入了解案情后,法庭干警一致认为该案如果进入诉讼程序,不利于维护邻里和谐甚至会引发更多的诉讼。为了从根源上解决矛盾纠纷,法庭加强同当地派出所沟通联动,实时掌握住户间的动态,做好稳控工作,避免事态进一步升级。同时因户施策制定化解方案,分别深入各住户家中走访、调查,针对每层住户的具体情况,多次进行释法答疑、沟通协商,注重疏导住户情绪,引导依法表达诉求,最终六层住户达成共识,协商解决了下水道堵塞和房屋维修的问题。至此,一起涉众的邻里纠纷在诉前得到有效化解。

  

  接下来,五通桥法院冠英法庭将继续发挥好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