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乐山法院做深做实新时代能动司法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贡献法院力量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1-23 11:06:5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3年,乐山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二届、市委八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乐山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过去一年,乐山法院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将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不断赋能提质、培优晋位。乐山法院始终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发展大局,为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2023年,乐山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8087件,审、执结案件56438件 ,结案标的额238.62亿元。

  

d87a34a312d54ab4b21c20d851355899.jpg

2023年2月27日,乐山中院开庭审理全市首例“碳汇修复”案件

  

  坚持能动履职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乐山作为拥有多个世界级遗产的城市,着力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让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协同并进。

  

  2023年2月,随着一声法槌敲响,乐山市第一起“碳汇修复”案宣判,3名无证砍伐林木的被告人当庭认罪,并自愿认购30吨的林业碳汇弥补生态环境受到的损失,实现了生态损害的全链条、精细化修复,这是多元化生态修复的创新实践。乐山法院构建了“内联外合”的协同机制,与全省5A级景区法庭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纠纷快处,2023年共化解乐山涉文旅产业纠纷323件。乐山法院发挥审判职能,升级打造“云上金顶”司法品牌、“纽扣法庭”协作机制,以法治之力守护峨眉山及岷江流域,为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当前,乐山正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截至2023年,全球晶硅光伏领域排名前十的头部企业,已经有半数落户乐山。乐山法院主动融入大局,为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司法保障。2023年4月,乐山市五通桥区法院成功审理了乐山市首例涉晶硅光伏产业商业秘密保护的竞业限制纠纷案,法院依法判决拓某向晶硅光伏公司履行竞业限制义务、退还其违反竞业限制期间获得的竞业限制补偿金、支付违反竞业限制义务的违约金等共计20余万元。该案的审理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倡导各民事主体在从事民事活动过程中,遵守法律法规及合同约定,讲诚信、守承诺。

  

  过去一年,乐山法院不断深化“三院两庭两点”体系建设,探索“11123”工作模式,妥善化解了涉晶硅光伏产业纠纷111件,乐山鑫河电力等12家关联企业成功破产重整,6.9亿元资金全部到位。此外,聚焦茶叶、柑橘、林竹、道地中药材等涉及乡村振兴特色产业,主动提供司法服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完善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协同保护机制,审结案件245件,涉案标的额967.19万元。乐山法院强化破产审判,创新方法、多措并举,建成“破产案件管理平台”,审结破产案件37件,其中,乐山艾丽碧丝工业园有限公司长达几十年的职工安置遗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b5bbb66156334d16a701f3177df15d7c.jpg

2023年3月2日,《法官来了》直播访谈节目走进峨眉山景区,聚焦旅游、环保等主题以案说法

  

  维护公平正义

  

  以公正司法提升法治水平

  

  “公正与效率”是司法工作永恒的主题。2023年,乐山法院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抓实抓细公正司法。

  

  2023年5月9日,乐山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副厅长田杰受贿一案并当庭宣判, 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年。2023年以来,全市法院惩治职务犯罪,审结案件48件61人,彰显惩腐决心。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乐山法院也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审结案件2212件2947人。同时,全市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97件218人,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24人;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案件152件269人,有力震慑相关犯罪。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当前行政执法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环境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对行政机关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和处理问题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乐山法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全年共审结行政案件990件。在全省率先制定了《乐山市行政机关开展行政行为自纠工作办法》,源头化解行政自纠案件25件。积极打造“一基地一机制一中心”行政争议诉源治理新格局,强化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实战化运行,重点关注重点地区、领域的行政争议,并加强风险防范。

  

  为了进一步推动政府法治与司法全链对接、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乐山法院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县两级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府院联动工作。府院联动机制的建立,有效加强了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也有助于加强社会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化解社会矛盾,对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具有重要意义。

  

  “不管被执行人如何规避、抗拒执行,我们都会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这是乐山法院执行干警的心声,面对部分“狡猾”的被执行人,执行干警们事无巨细地开展调查、走访,不错过每一条线索,积极促成案件执行完毕。2023年以来,为了切实兑现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乐山法院以“嘉州亮剑”专项行动为依托,全力打击拒执行为,拘留390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463人次,限制高消费6982人次,判决拒执罪6案7人,以“小案件”服务“大民生”。

  

  注重善意文明执行,让司法更有温度,这是乐山法院一直秉持的理念。近年来,乐山法院始终坚持善意文明执行,讲究情、理、法相融合,在执行过程中充分考虑和平衡各方的利益,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充分彰显了法院的司法关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41bf0377c7be4e0c890493ce6d45bad8.jpg

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编印《尼牧维科典》双语普法绘本,为当地居民进行彝汉双语普法

  

  坚守为民初心

  

  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乐山法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民法庭,为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贡献法治力量。通过一次次纠纷调解、一个个案件审理,人民法庭发挥着司法服务的前沿阵地和纽带桥梁作用,不断夯实法治护航乐山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根基,绘就嘉州好“枫”景。井研县人民法院研城人民法庭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乐山市市中区石杨村村民陈大爷与子女因赡养费问题,积怨良久,当地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后,陈大爷将一双儿女诉至法院。乐山市市中区法院海棠法庭将家事巡回审判庭“搬”到了石杨村村委会,承办法官从法律、道德、亲情等方面对陈大爷的子女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承办法官说,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更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任何家庭矛盾都不能成为子女不赡养父母的理由。为督促陈大爷子女依法履行赡养义务,法官向他们送达了《赡养义务告知书》,联合当地镇村干部做思想工作,成功化解纠纷,让陈大爷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2023年9月20日,一场“法官讲法”现场普法活动在峨眉山市黄湾镇天景社区拉开帷幕,观众席中有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来自内蒙古、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代表团的37名全国人大代表。这场贴近群众、互动热烈的“法官讲法”获得了代表们的高度评价,大家纷纷点赞,认为活动“形式很新颖、很接地气,很有感染力,希望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深入推广”。据悉,“法官讲法”是乐山法院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a5d9c417f68e4206aa5e82cc1099c3c4.jpg

2023年9月20日,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走进峨眉山市黄湾镇天景社区,参加乐山法院“法官讲法”现场普法活动

  

  为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全力夯实社会稳定根基,乐山法院不断创新举措,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依托“石榴籽”双语调解室、法官工作站等,化解纠纷1.92万件。健全完善“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常态化深入乡村、社区了解群众法治需求,打造“家门口诉讼”模式,开展网上立案、电子送达、在线诉讼,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优化上诉案件流转流程,全市上诉案件流转平均耗时同比下降15.09天。

  

  为推动新时代青少年家事审判工作,乐山法院成立“海棠花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团队。该团队致力于构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网络保护、社会保护“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模式,秉持“从审判末端走到治理中端,再到思想引导前端”的工作理念,有效实现涉未成年人纠纷的源头预防、妥善化解。

 


50a7471a837a40e09294c6d554f6eae4.jpg 

井研县人民法院寓法于画,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将常见典型案例通过农民画展、普法画册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夯实发展根基

  

  建强高素质法院铁军

  

  为提升干警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乐山法院持续强化队伍建设。“法润海棠红”“峨法映山红”等特色党建品牌交相辉映,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3年4月,乐山法院青年干警列队走进竹园烈士纪念园,在纪念碑前,他们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默哀鞠躬、敬献鲜花,向英烈表达哀思。

  

  乐山有着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乐山法院多次组织干警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致敬革命先辈,在追寻先辈足迹的路途中,感受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国家安全教育专题辅导,坚定干警理想信念。

  

  过去一年,乐山法院持续推进业务培训、岗位练兵,开展实践锻炼、院校合作。为了提升干警业务水平,实行全员考核制度,落实“案件-纠纷”在院时间双向考评机制,将工作质效与考评结果挂钩。全市法院平均办案时间缩短至44.02天,审判业务工作更上一层楼。

  

  全市法院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十个严禁”,构建上下结合、统筹调度、分片交叉的“一体化督察”新模式,持续开展政治督察、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审判监督。一体化督察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宣传,乐山中院督察室获评人民法院督察工作先进集体。

  

  为增强干警的荣誉感、归属感,乐山中院每年集中为退休干警举行荣誉退休仪式,为新入职干警举行入职仪式。“荣誉退休”“入职启航”相互承接,让法院工作的“接力棒”在老一辈干警和青年干警之间传递,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乐山法院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推动乐山法院工作迈上新台阶、再创新功绩。

  

5962f515218c42a2b291383214169eb7.jpg

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法官走进临江鳝丝发源地,针对市级非遗美食“临江鳝丝”,从鳝鱼养殖、捕捞、销售及鳝丝商家经营等多方入手了解情况、倾听心声,并进行源头精准普法

  

  结语

  

  2023年刚刚过去,2024年已经到来。新的一年,乐山法院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开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