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焦点图 >
中共乐山市委八届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7-12 11:35:16 】 【 来源:乐山政法


中共乐山市委八届七次全会举行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  市委书记马波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马波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乐山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马波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7月11日,中共乐山市委八届七次全体会议举行。

  

640 (4).jpg

市委书记马波讲话

 

 640 (5).jpg

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7月11日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乐山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11日在乐山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9人,候补市委委员12人。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或出资人(负责人)党员代表应邀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马波作了讲话。

  

  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听取和讨论了马波代表市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乐山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马波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市委八届六次全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全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乐山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

  

  全会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决策部署,坚持全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引擎、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着力“扬优势、锻长板,促创新、增动能,建集群、强主体”,加快建设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体现乐山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乐山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到2027年,晶硅光伏、核技术应用、绿色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加速成势,制造业增加值占比明显提高;创新发展加速突破,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40%;转型升级加速推进,产业创新力、竞争力明显提升;融合发展加速迈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程度明显提高。到2030年,三次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水平显着提升,基本建成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到2035年,三次产业发展能级和综合实力全面跃升,现代化产业体系总体形成,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

  

  全会强调,要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定不移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推进核技术应用产业加速突破,积极推动绿色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前瞻布局新型储能、稀土新材料等新赛道产业。

  

  全会指出,要以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统领现代服务业发展。招引落地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旅项目和龙头企业,统筹推进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信息、特色餐饮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升级,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持续壮大农业特色产业,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全会强调,要抓牢抓实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高质量建设现代产业园区,拓展有效投资空间,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实施民营经济发展倍增计划,夯实县域经济底部基础,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产业绿色化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筑牢教育和人才根基,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提升营商环境水平,推进产业高水平开放合作。

  

  全会要求,要加强产业发展组织领导。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定期分析研判和专题研究制度。完善并落实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加强重点产业区域布局的市级统筹,避免同质化无序竞争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完善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相契合的考评指标体系,推动以考促干、以考促效。鲜明正确用人导向,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大抓产业、大兴产业的浓厚氛围。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市委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委(党组)要及时传达学习全会精神,加强宣传宣讲和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要结合实际确定主攻方向、找准着力重点,创造性开展工作,推动全会部署要求转化为实际发展成效。要迎难而上、苦干实干,聚焦重点工作集中攻坚,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乐山篇章,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乐山更大力量。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