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2-19 09:37: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

  

奋力推进四川检察工作“两个跨越”

  

  2月6日,全省检察长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部署,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全省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全省检察工作任务。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张燕飞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以着力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为目标,忠实履行“四大检察”和检察侦查职能,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22.71万件,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提高检察履职政治能力;坚持为大局服务,围绕“四个发力”履职尽责;坚持为人民司法,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坚持为法治担当,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打造过硬检察队伍。24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2件案件被评为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38件案件被评为四川政法“五年百佳”优秀案例,10名个人被评为全国业务标兵、能手,21个集体、16名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

  

  会议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省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会议部署,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价值追求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按照“1442”的工作总体思路,锚定“打造检察工作现代化四川样板”这个目标,以“四个强化”促进“四个提升”,奋力推进四川检察工作实现由大到强、整体质效由全国第一方阵到全国前列“两个跨越”,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引领,提升服务大局站位。检察机关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和法律监督机关,要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在忠诚履职上强认识、见行动,在奋发作为上作表率、见成效,在廉洁干净上下功夫、持续抓,更加坚定自觉地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强化法治担当,提升公正司法质效。检察机关作为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法律监督机关,要有法律监督机关的担当,坚持严格依法办案,坚守司法公正底线;要坚持依法行权,刑事检察要做优,民事检察要做强,行政检察要做好,公益诉讼检察要做精,检察侦查要做稳;要以高质效业务管理保障高质效办案,向科学的案件管理要质量、要效率、防风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强化数字赋能,提升创新发展水平。要持续深化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持续完善“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工作机制,创新做实做好数据整合、数据治理、数据应用,更好地服务领导决策、服务检察办案、服务人民群众。要强化队伍锻造,提升检察履职素能。要按照新时代政法队伍“四化”建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与检察工作现代化要求相符合的专业化、年轻化的新时代四川检察队伍。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靖)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