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2-19 09:33:5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召开

  

2024年工作主线:树优赋能、提质增效

  

  2月6日,省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全省法院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锚定“川法特色、全省权威、全国领先”目标,更好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四川法院聚焦裁判与治理并重能动方略,以良法善治推进四川之治;聚焦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能动理念,答好“服务社会、助推发展”司法问卷;聚焦稳与进、立与破、质与量三对辩证关系,审判工作现代化平稳有序推进;聚焦“三高六质”司法能力建设,打造新时代法院人才队伍。

  

  会议强调,2024年,要以“树优赋能、提质增效”为工作主线,在培优夯基的基础上举一反三,通过多种形式的赋能,强化树立塑造功能。党建赋能、文化赋能,以“润物细无声”的精神信念自我挖潜,持续激发能动司法的内生力;治理赋能、专业赋能,以“如我在诉”之境界、“日拱一卒无有尽”之情怀,不断优化司法供给,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规则赋能、机制赋能,心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调研新情况、找准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生动诠释法治创新、适应发展的能动司法理念。

  

  会议要求,要从六个方面细化“树优”目标:一是树优司法信念,以党建赋能“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筑牢政治忠诚定力,用深用实司法政策,涵养风清气正氛围。二是树优司法能动,以专业赋能审判权运行公正高效。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持续优化经济发展壮大的法治环境,积极服务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稳妥发挥专门审判效能。三是树优司法供给,以治理赋能提升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法治化水平。抓牢“诉讼源、执行源、信访源”,一体推进“三源共治”。四是树优司法管理,以机制赋能审判管理现代化。以监督强质量,持续强化“关键少数”责任,以管理提实效,务实精准抓好新指标体系的全面施行,以技术赋效能,推动“一个纠纷一个案件”落地见效。五是树优司法基础,以规则赋能审判工作行稳致远。夯实人才基础,筑牢基层基础,强化理论根基。六是树优司法文明,以文化赋能新时代法院队伍建设。突出“文以明理”功能,避免“二元对立”陷阱,向传统文化要凝聚力、向心力;突出“文以化诉”功能,克服“惯性松懈”思想,向专业素质要执行力、创造力;突出“文以传情”功能,破除“套路僵化”围墙,向法院文艺要传播力、影响力。

  

  会议宣读了全省中院2023年度考核工作和审判执行重点指标情况通报、对口支援涉藏地区彝区法院工作情况及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安排了全面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

  

  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秦海主持会议。受邀出席会议的有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高院院领导、专委、厅级干部、二级高级以上法官、驻院纪检监察组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各中院院长参加会议。

  

  会上,成都、泸州、绵阳、乐山、南充、广安、达州、雅安八地中院进行了主题发言。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徐婷婷)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