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高层声音 >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9 09:44:12 】 【 来源:央视新闻

  中共中央宣传部7月28日举办“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


  宪法实施和监督全面加强。十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推动督促制定机关修改或者废止存在违宪、违法等问题的规范性文件2万余件,国务院备案审查法规规章1.1万余件,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国家法治统一。


  重要领域立法加快推进。截至今年6月底,制定修改法律、行政法规730余件次,现行有效法律292件、行政法规598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趋科学完善。


  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深入。持续开展“减证便民”,推动各地区各部门清理证明事项21万多项,有效解决“奇葩”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


  十年来,全国各级行政复议机构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90.9万件,案件纠错率达13.6%。


  执法司法公信力显著提升。深化以司法责任制为重点的司法体制改革,实行司法人员分类管理,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办案责任制。推行立案登记制,设立巡回法庭,实现审判重心下移,方便群众诉讼。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有力提升司法质量和效率。建立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7万余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89742起。


  法治社会建设明显加强。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社会心态调查综合分析报告显示:当自己或家人遇到不公平事情时,选择“通过法律渠道解决”的居第一位,公民对法治的认同度得到了明显提升。


编辑:张子垚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