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开学第一课丨“植”此青绿,送你一棵“法治树”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3-14 09:40:22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植”此长青绿,法润少年心

  

2024年3月12日是第46个植树节

  

井研县法院的干警们走进校园

  

为同学们种下一棵“法治树”

  

640 (8).jpg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营造良好校园法治环境,提高学生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有效预防校园欺凌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井研县研城中学法治副校长、县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谭媛媛带队,走进研城中学开展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于法,润物无声”为主题的送法进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开始,同学们纷纷在“法治树”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寓意着每个人都是“法治树”的一片绿叶,都将为法治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随后,谭媛媛法官通过现场授课为全校2300余名师生带来一堂“干货满满”的法治课。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法律法规融入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案例中,警示同学们校园欺凌的严重性和危害性,告诉孩子们哪些行为可能触犯《治安管理处罚法》、引发民事侵权责任,甚至触犯《刑法》,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

  

640 (11).jpg


  “如果一个孕妇打人了,算是群殴吗?”

  

  “我的压岁钱可以不让父母保管,我自己拿着吗?”

  

  ......

  

  在谭法官宣讲法律知识环节后,开启了精彩纷呈的互动环节,在互动环节中,首先由法官现场提问,通过快问快答方式来检验同学们对法律知识的掌握程度,同时派出三名法官对孩子们现场提出的各式各样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研城中学2300余名同学积极参与互动,在一次次举手、一声声抢答中不仅得到了法律疑惑的解答,也得到了井研县人民法院送出的小小纪念品,现场气氛热烈,直至宣讲、互动结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

  

640 (2).png


  “种下一棵法治树”作品展

  

  另外,为了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化教于心,让孩子们通过手中的五彩画笔,展现眼中的庄严法律,深植心中的法治精神, 井研法院与研城中学还联合举办了“种下一棵法治树”法治作品展。同学们精心创作了手抄报、书法、剪纸等法治作品,表达了对法治的理解和热情。同时,推选出优秀作品进行现场展出,相互交流创作构思和心得。井研法院邀请了政法委副书记张志军、教育局机关党委书记雷娟及研城中学相关领导参加评选活动,评委们认真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评奖,并为获奖同学颁发奖状和赠送小奖品,鼓励同学们不仅要把法治画在纸上,更要把法治的种子埋在心中,细心培育出法治的参天大树。

  

640 (12).jpg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育人以法,润物无声。此次法治课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法治副校长的授课有趣味、有干货、有意义,给学生们心里种了一棵“法治树”。近年来,井研法院持续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到未成年人日常教育管理中,帮助学生增强了法律意识,让法治伴随孩子阳光成长。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