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井研县司法局“三精”培育“法律明白人”激活基层善治新活力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3-01 11:18:14 】 【 来源:法治井研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法律明白人”的法治素养和参与法治实践的能力,打造群众身边的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队伍,近年以来,井研县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精心组建,完善选育机制。印发“法律明白人”培育方案,采取村民自荐、联名举荐和村(社区)推荐等方式,遴选621名具有文化知识、热心公益事业、有责任感、遵纪守法、办事公道正派的党员干部、致富能手、村(居)民、离退休干部,担任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实现全县每个行政村至少有5名“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向“法律明白人”颁布证书和徽章,显著位置公示公布“法律明白人”名单、联系方式,自觉接受监督。实行动态管理,建立“法律明白人”台账,一人一档,适时调整、增补“法律明白人”,对不认真履职、发生违纪违法行为及有其他不符合规定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始终保持队伍稳定性和战斗力。2023年调整或解聘“法律明白人”15人。

  

4a9e601b14264186fa1b744668647e9.png

  

  精细培育,打造专业队伍。量身定制培训方案,制定“一年一培养方案”,明确年度任务,严格打表,采取“清单式”进行集中培训,从课程设计、培训方式、内容、教案编写等方面贴近“法律明白人”工作需求,培训内容不仅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法律法规,更注重农村常见纠纷化解实用的技巧培训。全覆盖开展县—镇(街道)—村三级联动轮训,县上每年组织示范培训班,全县119个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代表参加培训;镇(街道)组织常态化培训,每年对辖区内“法律明白人”全覆盖集中培训;村(社区)开展专题宣讲,结合“法治宣讲基层行”专项行动,组成由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和政法干警为成员的政法宣讲团,全覆盖深入全县所有行政村为“法律明白人”开展宣讲110余场,全方位提升“法律明白人”履职水平。

 

  6d43c9e3cb6977b997d90319c5c8193.png


  精准落实,推动作用发挥。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积极发挥在本村群众中的“法律土专家”作用,参与土地、婚姻家庭、赡养等矛盾纠纷调解,促进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2023年,排查纠纷1555次,发现纠纷324件,受理纠纷923件,成功化解914件,成功率达99%。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员”。积极发挥法治宣传引领作用,定期转发法律法规、典型案例等至微信工作群,让群众学习身边常用的法律知识;积极参与各类法治宣传活动100余场,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当好风险排查“预警员”。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乡土人情优势,深入了解当地社情民意,及时掌握、反映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协助参与社区矫正对象和安置帮教对象等特殊人员的动态监管,对苗头性纠纷及时上报并随时关注动向,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