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 |“橘色”研城法庭护航 助力乡村振兴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31 15:11:50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640 (4).jpg


  近年来,井研法院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传承“枫桥经验”,不断优化乡村地区司法资源供给,按照“一庭一品”工作思路,以“五色”法庭为载体,为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走进“橘色”研城法庭……

  

  井研法院研城法庭成立于1986年,位于井研县“百里产业环线”中心区域,辖5镇12万人。研城法庭始终坚持“三个优化”工作原则,因地、因需、因案制宜,深度参与基层治理各项工作,着力打造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的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近年来,法庭荣记集体二等功,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人民法庭”“全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工作信息被“学习强国”、中国法治网、四川新闻网等国家级、省级媒体转载报道。

  

  悉心保障

  构建齐抓共治体系

  

  制定服务措施

  

  出台《产业服务法官工作站工作规程》《产业服务法官工作站“一点两站”工作办法》等文件,明确产业服务法官工作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内容,推动法官工作站融入基层治理,全面满足百里产业环线司法需求。

  

  建立联席机制

  

  与当地基层党委、政府、人民调解委员会、柑橘协会等建立司法联席会议机制,共同签署《关于开展产业项目特色司法服务工作的备忘录》,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讨产业环线治理问题,实时跟进柑橘产业发展态势,共商治理对策。

  

  组建服务队伍

  

  联合镇村干部、司法调解员、柑橘协会领头人、农村乡贤等组成联调队伍,构建“组—村—所—镇—庭”为一体的产业环线诉调对接体系,召开联动化解涉“百里产业环线”矛盾纠纷会6次,推动38件纠纷实现“软着陆”。

  

  贴心服务

  践行司法为民之本

  

  优化服务减诉累

  

  推行“法官连心卡”工作机制,向群众发送“法官名片”,印制司法助民“二维码”,运用信息化手段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解答群众涉诉疑惑。2022年以来,就涉诉纠纷线上答疑、调解52次,电话指导立案32次,降低法庭辖区涉诉影响,减少群众诉讼成本。

  

  诉调结合提效率

  

  在百里产业环线核心镇村设立一个“巡回审判点”和两个“法官工作站”,实现“就地收案—就地调解—巡回审判”,快立快审快调快结涉产业环线各类纠纷142件,调撤率及服判息诉率均达100%,平均审理天数19.65天。

  

  巡回审理常态化

  

  将辖区内多发的赡养、相邻、婚姻、交通事故等案件的审理搬到百姓家门口,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现场说法,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影响一方”的效果,2022年以来,法庭巡回审理赡养、婚姻、相邻案件等案件11余件。

  

  尽心治理 

  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通报常态化

  

  定期制作《法庭信息通报》,每季度以书面形式将法庭审结的案件情况、发现的隐患、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通报,2022年以来,法庭向辖区党委政府报送《法庭信息通报》5期,专案专报4次。

  

  “法律体检”常态化

  

  针对辖区内经营果园的微小型企业居多,定期派法官入园为果企开展“法律体检”,走访排查土地流转、柑橘买卖、劳务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提出对策建议,增强果企抵御风险能力。2022年以来,共走访园区企业4次,排查法律风险问题6个,提出建议12条。

  

  普法宣传常态化

  

  开展“橘乡法治行”系列法治服务行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典型案例宣讲、法律知识普及,着力提升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以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2022年以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3次,发放宣传手册2300余份。

  

  研城法庭将继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抓时代赋予的新要求、新机遇,争取在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上有新作为,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上有新成效,为打造服务乡村振兴新高地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