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乐山市律师行业实行“四个聚焦”推动律师行业健康发展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25 16:25:35 】 【 来源:乐山普法


640.png


  近年来,乐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大力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按照“党建引领、法治固本、诚信筑基、规范执业”的理念,坚持抓党建带队建强所建促发展,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定位和坐标,围绕乐山市委“345”工作思路和乐山市司法局党委工作意图,引领广大律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贡献力量。

  

  聚焦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乐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的建设,统筹开展对党忠诚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严格执行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建立健全律师行业党组织“第一议题”制度,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全市律师行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律师舆情处理预案,加强对律师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急处置,确保全市广大律师未发生任何政治性问题。

  

  聚焦强基固本,推动制度规范建设

  

  乐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巩固深化“两个覆盖”动态清零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发展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加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织密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抓好基本活动,不断提升全行业党建工作整体发展水平。通过举办党支部书记政治轮训、开设党建业务讲座、组织党务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全行业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抓党建工作的能力水平。

  

  聚焦行业发展,打造律师文化品牌

  

  乐山市律师行业党委指导市律协切实抓好全市律师的业务技能培训,制定出台民商、刑事、行政、非诉等相关律师办理案件及业务操作指引。进一步加强全市青年律师的培养和扶持工作,提升青年律师的职业素养和执业技能。组织丰富多彩的律师文化生活,充分展示律师的才华,提升乐山律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行业对外学习交流,促进行业对外开放,引领乐山律师行业走向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打造乐山律师文化,树立乐山律师文化品牌。建立乐山市律师协会新闻发言人制度,创办《乐山律师》杂志,启动《乐山市律师志》编纂工作,与乐山电视台合作创办乐山律师电视节目。

  

  聚焦职能发挥,积极服务中心大局

  

  乐山市律师行业党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实践优势、职业优势,积极参与服务全市中心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个司法案件。深入开展“法惠‘嘉’里人”—党建引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和“法惠民生十大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建党员律师办案先锋队,集中研讨攻坚中遇到的重大、疑难案件,累计选派80余名党员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成功化解90起信访积案。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