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玛牧·吉威丨青青校园毕芳草 法释歧途护正德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24 10:10:18 】 【 来源: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青春如歌,年少为曲,正值草长莺飞时节;葱葱学子,幼苗茁壮,法治当以为先佑成长。马边法院为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切实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教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24100810.jpg

  

  马边法院高卓营法庭负责人介洛小明率队到高卓营乡大院子中学开展了以“海棠花开—青少年应该怎样预防违法犯罪”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教育活动。

  

  法官助理陈刚就未成年人容易涉及到的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活动罪、寻衅滋事罪、盗窃罪、校园欺凌、受诱惑前往境外参与电信诈骗等问题结合典型案例展开详细分析,并就如何预防违法犯罪向同学们提出了“莫冲动,冲动是魔鬼” “打架斗殴不是兄弟义气” “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不要进行攀比” “树立防骗意识” “谨慎交友,不参与违法活动”五点倡议。

  

微信图片_20230524100824.jpg

  

  担任荍坝镇中心校法治副校长的马边法院副院长彭敏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讲座。以学生身边的案例为切入口,让同学们认识到滋生违法犯罪的主要诱因,违法犯罪可能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严重后果,让同学们明白自觉抵制不良习气,远离违法犯罪的重要性。并宣传 “海棠花开”司法保护品牌,在该校建立了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基地,设立“乐法妈妈 ”信箱,收集未成年人在学习生活中的困扰,搭建起马边法院与学生之间的沟通连心桥。

  

微信图片_20230524100826.jpg

  

  民建(家事)人民法庭庭长吴玉琴法官到城南幼儿园师生进行法治教育宣传,分别从交通安全、危险游戏、防校园欺凌等几个方面,告诉幼儿日常生活中应掌握的各种安全常识,并用身边的案例,让幼儿了解了日常生活中遇到危险应怎样去应对。并围绕“交通安全”“防欺凌”等易发生的安全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孩子们认真聆听,积极回答,整场活动气氛十分活跃。

  

微信图片_20230524100827.jpg

  

  行政审判庭庭长王思俊率队赴永红中心小学开展法治宣传讲座。行政审判庭法官助理曾凡洁以“树立好道德、牢记好习惯、争做好儿童”为重点,就常见的盗窃行为、网络欺诈常识和校园霸凌现象开展宣讲。以通俗易懂的话语讲解盗窃的定义与后果,如何辨别校园霸凌,如何应对校园霸凌,以网络欺诈的典型手法与案例,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意识,遵守法律法规,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微信图片_20230524100829.jpg

  

  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联合团县委、县教育局前往马边第一初级中学开展“十四岁的成人礼”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马边法院刑庭庭长谢琳以《你不再只是个孩子》为题为学生讲授了一堂法治教育课,结合贴近学生生活的典型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就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如何预防和应对校园暴力和欺凌、拒绝毒品、如何宣泄不良情绪、改掉痴迷手机不良习惯等方面,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讲解,并对刑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解读。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