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开学典礼上出现“法庭审理”,检察官“沉浸式”普法有妙招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27 17:01:28 】 【 来源:井研检察院


微信图片_20230227170027.jpg


  按照乐山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统一安排,近期,井研县检察院为乐山市知行旅游职业高中“量身定做”了模拟校园寻衅滋事案件庭审的剧本,并派干警多次参与排练指导。在检察干警和师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开学典礼当天,一场特殊的“庭审”呈现在了全校师生面前。

  

  在庄严的法庭氛围中,同学们严格按照“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当庭宣判”等程序展示庭审。整个模拟法庭秩序井然,“审判长”端庄沉稳,“公诉人”义正词严,庭审还原度非常高。

  

  该案例结合了校园生活实际,让观看的同学们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模拟法庭非常生动、逼真,自己深切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也感受到了法律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和约束,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一定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

  

  模拟法庭结束后,井研县检察院未检干警对模拟法庭参与者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并结合“庭审”案例,以“拒绝校园欺凌”为主题,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课后,对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的学生分别开展犯罪预防法治教育,引导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平安、和谐校园环境建设。

  

  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亲身体验到法律的威严,在同学们的内心深处埋下一颗法治的种子,对培养和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具有积极良好的实践意义。井研县检察院将持续创新“法治进校园”活动,把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主阵地,以“润物无声”的司法温度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