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井研县构建“一网双擎四驱”模式 助推政法工作提档升级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23 18:05:06 】 【 来源:井研政法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和井研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井研县委政法委聚焦县委建设“成乐一体化发展先行示范区、乐山融入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发展目标,围绕“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以贯彻落实全市政法工作“一体两翼三提升”的安排部署为抓手,谋划构建“一网双擎四驱”工作模式,提档升级政法工作质效,全力为县域经济社会现代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法保障和支撑。

  

  “一网”覆盖,构建“大政法”工作体系

  

  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实施细则,积极构建“统一调度、运转有力、齐抓共管、协同高效”覆盖全县的“大政法”工作网络体系。

  

  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能,重点增强“统”的力度,指导、支持、督促县内政法各单位和各镇(街道)政法委员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二是健全落实制度机制。正确处理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与政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严格落实政法机关向县委及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建立完善工作联席会议、政法委员述职、政法部门文件会签以及信息通报共享等机制,确保党管政法落到实处。

  

  三是强化考核评价。围绕政法各项工作的开展,对政法各单位和镇(街)政法委员常态化开展政治督察、执法监督和纪律作风巡查,并将督查结果通报上级主管部门、县委组织部、县纪委和镇(街)党(工)委,不断强化其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中央、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在井研政法战线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双擎”牵引,激活干事创业内生动力

  

  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大力实施“双擎“战略,激发干劲,汇聚智慧,凝聚力量。

  

  一是“党建+队建”,燃动红色引擎聚力。扎实规范党委党组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并形成常态学、主动学、深入学的良好学习氛围,以“学”促思想提升;坚持从严治警,持续开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格落实各项铁规禁令,锻造过硬政法队伍;加大协管政法干警力度,落实政法干警选任机制和爱警暖警措施,选树身边先进典型,举办各类政法文化活动,不断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

  

  二是“人才+科技”,开启智慧引擎赋能。通过举办轮训班、邀请专家专题讲座、开展“大比武”、组织参加各级专题培训、实行“师徒结对”、“老带新”、“执行讲师”以及选派干警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一线跟班锻炼等多元形式,提升干警业务技能,为政法工作现代化发展积蓄人才力量;进一步推动安装使用自助智能立案一体机、自助缴费机、审讯一体化设备,加快人脸识别、治安卡口、电子围栏等感知源建设,推进“智慧安防小区”“智慧安防社区”和“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加强网格员网格化系统操作培训,赋能实战应用,提升“智慧政法”水平。

  

  “四轮”驱动,促进工作质效提档升级

  

  充分发挥政法机关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主军作用,统筹履行各项政法职能职责,“四轮”驱动,开足马力,全力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群众安宁。

  

  一是保安全,进一步提升防范力。深入推进“护网”“净网”行动,做强做优仁沐新高速井研公安检查站,完善“所队合一”“研城快警”“研城骑警”勤务模式,壮大群防群治力量,构建“点线面圈”立体化防控网络;常态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整治,严防发生重特大事和事故。

  

  二是优法治,进一步提升打击力。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重点加强环境保护、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执法司保障力度;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点整治教育、市场流通、金融放贷三大行业领域黑恶乱象,严厉打击性侵、拐卖等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精准打击涉枪涉爆、电信诈骗、跨境赌博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重拳整治黄赌毒社会乱象,积极创建市级禁毒示范镇、示范站,最大限度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

  

  三是强治理,进一步提升创造力。积极构建县社会治理中心,大力推行“五治融合”、“五社联动”等机制,持续推进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实体实战化运行;深入实施“多网合一、一网运行”全科网格建设,不断夯实综合治理“底盘”;推动县、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室)和矛调组织实体化运行,实现矛盾纠纷“全周期”闭环管理、全链条处置;完善井研县社会治理工作平台和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推广“红色议事堂”、“红色业委会”、“研城大叔帮帮团”经验作法,创新打造井研社会治理品牌,为全市创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贡献井研力量。

  

  四是促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力。探索推动法务资源与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工业“一区三园”建设等重点项目的配套融合,积极开展“法治体检”、“园区大走访”等活动,主动发挥司法职能在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作用;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活动,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力度,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进一步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健全完善“互联网+政法公共服务”体系,持续推广落实“背包警务”、“法律服务周末不打烊”、“上门公证”等服务,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