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开学第一课,“法庭”上居然全是孩子!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20 17:54:04 】 【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法院

  2月18日下午,由市中区民政局主办,市中区人民法院、市中区妇女联合会、共青团市中区委、市中区海棠街道协办的“开学第一课”——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暨心理健康公益课堂在海棠街道桂花楼社区未成年人保护站正式开课,来自市中区的40多名孩子前来上课。

  

  活动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模拟法庭”。现场市中区人民法院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有关法庭的相关知识,并介绍了本次庭审案例的大概情况,随后用提问的方法邀请小朋友上台模拟审判长、审判员等。

  

微信图片_20230220175307.png

  

  “现在开庭。”随着法槌的敲响,场面瞬间变得严肃起来,“审判长”有条不紊地主持庭审,“公诉人”义正辞严地宣读起诉书,“控辩双方”举证、质证、激烈辩论,“被告人”据理力争,“法警”一丝不苟......整个庭审过程严谨、规范、流畅,通过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及宣告判决等程序,让参与的学生和家长感受严肃紧张的庭审氛围。

  

  “这次模拟法庭的课程很有意思,不仅让我切身体会到了法官的威严,还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可以用来保护自身利益。”当“审判长”的学生说。

  

  在第二个环节“积极情绪心理课堂”中,主讲人万老师用风趣幽默的小游戏很快就将小朋友们带入课堂,让大家了解了人的多种情绪,学会控制不良情绪,修复心理健康隐患,提升主观幸福感,促进个体心理健康,推动个体健康成长。

  

  据了解,桂花楼社区未成年人保护站是构建未成年人“六位一体”保护格局,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由市中区民政局牵头,整合多方力量搭建的未成年人 “一站式”保护中心平台。具有青少年法治教育、心理咨询、家庭教育指导等多种功能。本次法治课堂是本期的第一节课,计划将在接下来的每个月都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孩子们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还能学到书本以外的知识。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