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乐山市检察院“法治同行”保障现代化乐山建设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20 17:30:52 】 【 来源:乐山检察


  为加快推动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日前,市检察院制定了《关于开展“法治同行”检察行动服务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乐山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护航”“春雷”“接力”“固本”“利剑”“暖心”“炼钢”七大行动,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加快提升乐山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建设中国绿色硅谷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开展服务经济发展“护航”行动。

  

  紧扣2023年“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努力为加快建设中国绿色硅谷、深入实施晶硅光伏产业“头号工程”,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和发展环境。打击危害产业园区建设和企业经营犯罪,依法平等保护园区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涉园区民营企业刑事“挂案”和非公经济控告申诉案件专项清理工作,努力“保运转”“稳就业”。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整治,配合市委、市政府妥善化解产业园区扩区调位征地拆迁、规划建设中发生的矛盾纠纷,保障乐山机场、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建立民营企业常态化联系机制,“点对点”登门走访企业,“面对面”提供靶向服务,“一对一”制定一企一策,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

  

  开展保障文旅复苏“春雷”行动。

  

  围绕“产业强市、旅游兴市”战略,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法治保障水平。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旅游产业逐步复苏背景下,对在景区聚众滋事、招摇撞骗等违法犯罪行为予以坚决惩处,全力维护乐山良好旅游秩序和形象。集中行使批捕、起诉、公益诉讼职能,一体化办理发生在景区的污染环境、非法狩猎、非法采伐等破坏生态资源环境、危害生物多样性案件,充分保护乐山自然生态之美。服务打造“大峨眉”“小凉山”旅游圈,加大对文物古迹、特色街区、风情古镇、网红打卡地等的保护力度,厚植多彩人文底蕴。开展预防性公益诉讼监督,部署酒店消防安全,特色餐饮安全、游乐设施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确保游客住得舒心、吃得安心、玩得放心。服务做强“乐山造”消费品牌,加强地理标志产品、驰名商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以检察守护擦亮乐山文旅“金色名片”,助力乐山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开展乡村振兴“接力”行动。

  

  找准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着力点,增强农村地区法治获得感。加强留守儿童、事实孤儿、妇女的管护关爱、严惩拐卖、性侵、家暴等犯罪。打击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犯罪,灵活运用多种方式高效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加强对生活困难当事人、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员司法救助工作,让基层群众感受到法治温情。加强涉农民工案件监督和支持起诉工作,加大对农村相邻权、婚恋彩礼、抚养赡养类案件的办理力度,依法调节农村民事法律关系。妥善办理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农村新型消费纠纷案件,服务农民消费升级,促进乡村产业培育和发展,深入开展耕地占用税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追缴耕地占用税费和滞纳金,建立“行政+司法”耕地占用税征收管理协作配合机制,推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围绕峨眉山茶、晚熟柑橘、道地中药材、林竹四大农业特色产业,开展农残超标、农用塑料薄膜污染、非法排污等涉农问题专项整治,从严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用物资犯罪,维护农业生产秩序。

  

  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固本”行动。

  

  充分运用刑事打击、民事行政监督,公益诉讼等多种手段,固本培元、持续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化“检察长+河长”工作机制,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重点打击向河流、湖泊和地下水非法排放工业应水等犯罪。突出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倾但危险废物等犯罪行为,深入国土保护领域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加大公益损害赔偿追偿力度。推动建立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程序的衔接机制,探索推进以劳代偿、增殖放流、补种复绿等生态修复方式、强化砂石、矿产、荒地等国有自然资源司法保护,发挥“益·峨眉”文旅生态检察团队、“鱼跃龙门”生态法治保护基地作用,深化落实与多地检察机关签订的生态保护协作机制,携手筑事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开展法治乐山“利剑”行动。

  

  切实推进法律监督理念、监督体系、监督机制和监督能力现代化,突出检察机关参与、跟进、融入式法律监督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发挥好“四大检察”职能作用。发挥刑事检察惩治犯罪职能作用,依法打击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办好食品药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件,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发挥民事检察定纷止争作用,加强和规范民事检察和解工作,妥善化解民事检察环节矛盾纠纷。深化“府检联动”,着力构建“依法行政+检察监督”社会治理新模式,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积极稳妥推进行政违法行为法律监督,对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发现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纠正。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做实“双向衔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作用,突出抓好法定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工作,不断提升办案质效,取得更加扎实的实践成果,更深融入法治乐山建设。

  

  开展司法为民“暖心”行动。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民呼检应、检民直通”六大为民工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扎实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实行12309检察服务热线24小时接听,坚持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全面推开基层巡回检察工作,设立乡镇巡回检察站,选聘联络员参与矛盾纠纷会商、调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群众身边。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深入开展“海棠利剑”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惩处性侵未成年人、危害校园安全,监护侵害等犯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开展提升队伍素能“炼钢”行动。

  

  在筑牢政治忠诚上持续发力、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检察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市检察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会商机制,将政治督察抓出实效,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加强检察科学管理,深化“嘉兴”检察人才培养计划,完善检察人员考核机制,全面激活队伍效能。实施数字检察战略,积极构建“业务主导、教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数字检察工作模式,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着力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质效。坚持鲜明导向,持续深化“三培育三引领”活动,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