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乐山法院多维度“亮剑”执行难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22 16:30:00 】 【 来源:乐山中院


  为进一步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稳步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四川省乐山市法院从“聚焦民生维护群众权益”“打击拒执强化失信惩戒”“刀刃向内规范执行行为”三个维度出发,在乐山这片“古嘉州”大地上开展了一场持久的“嘉州亮剑”系列专项执行行动。

  

  护民生办实事

  

  今年4月19日,乐山法院集结155名执行精英干警,启动“嘉州亮剑”系列执行行动,并打响“小标的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和“执行财产集中处置专项行动”这两项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战。

  

  在为期4个月的“小标的案件专项执行动”和“执行财产集中处置专项行动”中,乐山法院围绕涉及追索劳动报酬、赡养费、扶养费等八类涉民生案,建立台账、逐案登记、动态跟踪。通过“减新增+消存”“实地调查+网络查控”的方式,采取优先执行、优先兑付措施,推动案件执结。行动期间共查控房产257套、土地2宗、车辆13台,执结涉民生案4424件,为5000余名群众兑现执行案款6623.14万元。及时为40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涉民生执行案件当事人发放救助金70万元。两项涉民生专项执行行动历时四个月,乐山法院案件执结率、标的到位率不断提高,实现了为人民群众及时兑现“真金白银”的承诺,达到了“案结事了”的预期目标。

  

  这两项“嘉州亮剑”品牌下的执行专项行动,在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权威的同时,也让乐山百姓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维护司法权威

  

  7月28日,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的执行法官朱涛没有想到,几名长期拒绝执行、东躲西藏,令他头疼不已的被执行人竟然主动联系了他,表示愿意履行还款义务。

  

  这背后,是乐山法院集中打击拒执专项行动对被执行人形成的强大压力。此前,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已通过专项行动司法拘留9人,罚款2人,移送3人至公安机关。强大的震慑之下,上述几名被执行人选择了主动履行还款义务。最终,经执行干警协调,被执行人缴纳了部分案款,剩余案款与申请执行人达成执行和解。

  

  以利剑破坚冰。今年7月28日,乐山法院“嘉州亮剑”系列专项执行行动之集中打击拒执专项行动打响,为期一周的行动中,乐山全市法院集中人力、物力及财力,针对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刑事罚没财产、涉信访投诉反映等重点执行案件,强化失信联合惩戒,与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建立执行联动机制,依法对逃避执行、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采取失信惩戒、公开曝光、罚款、拘留、拒执打击等措施。

  

  “‘嘉州亮剑’执行专项行动是我们乐山法院打造的一个长期性、持续性的执行品牌,打击拒执专项行动不会只有一次,而是会长期、持续开展下去。”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伍勇告诉记者,通过集中拒执打击,力争达到“兑现一批、执结一批、打击一批”效果,努力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乐山法院司法拘留187人、限制高消费5799人次、纳入失信名单2988人次,依法移送追究拒执罪审查9人,判处3人,极大地维护了司法权威,全面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获得感与满意度。

  

  强整治提质效

  

  今年4月25日,乐山法院“嘉州亮剑”执行专项行动第一轮督查工作启动,专项行动督查组深入乐山市基层法院,以在执案件逐案检查、终本案件按比例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的方式,共检查小标的案件659件、有财产处置案件168件、终本案件348件。本轮督查通报问题6个,均已整改完毕。

  

  “‘嘉州亮剑’执行专项行动督查工作每季度开展一次,我们从全市法院抽调精干力量,以抽查、巡查、案件评查等多种方式展开。督查结束后,督查组发布督查通报,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重点工作落地实。”伍勇向记者介绍说,目前,“嘉州亮剑”专项行动督查工作框架已基本建立,通过严格督查,进一步提升了法院执行攻坚工作的效率,执行行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

  

  据介绍,近年来,乐山法院在建强执行机制、督导任务落实、严肃追责问责上下功夫,整肃纪律作风,提高队伍战斗力,力促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4月以来,乐山法院已开展“嘉州亮剑”各类执行专项行动4次,这些以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的实际行动,在擦亮了“嘉州亮剑”这一执行品牌的同时,也正在成为乐山群众越来越熟知、越来越信任的一柄正义之剑。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