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沙湾区人民法院公布两起诈骗老年人犯罪典型案例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06 17:48:46 】 【 来源:沙湾区人民法院


  为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进一步强化养老诈骗犯罪打击力度,沙湾区人民法院发布两起典型案例,揭露身边涉老年人诈骗骗局,帮你练成识破养老骗局的“火眼金睛”。

  

  案例一

  “神药”诈骗案

  用鱼肝油冒充包治百病的“神药”诈骗老年人

  

  2021年9月8日10许,高某某与范某某拿着几瓶鱼肝油,在沙湾城区文豪路牌坊附近寻找推销“神药”的机会,看到独自行走的77岁老人喻某,二人便主动上前搭讪。高某某对喻某称有手里有“天麻一号”神药出售,范某某则冒充医生,两人一唱一和吹嘘“神药”可以包治百病。三人一路交谈,走到沙湾区锦兴街路口一花台处,喻某被两人说动,相信高某某和范某某的说辞,支付了人民币13000元购买了几瓶“神药”,高、范二人各自分得6500元。回到家后喻某发现上当受骗,随即报警。案发后,高、范二人退赔了全部被骗财物。

  

  沙湾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高某某、范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13000元,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对被告人高某某以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对被告人范某某以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

  

  法官有话说

  

  老年人因防范意识薄弱、辨别能力不强、法律知识不足,已经成为犯罪分子狩猎诈骗目标的重灾区。本案中,被告人利用被害人防范意识薄弱、辨别能力不强,被冒牌医生“洗脑”,轻信了保健品被夸大的功效以致被骗。生活中不要相信有包治百病的“神丹妙药”,科学养生,如果患有疾病,要主动到医院就医,保健品不能治愈疾病,相反,伪劣的保健品会加重患者的病情,贻误治疗良机。面对生老病死,心态要乐观、积极,面对陌生人不要轻易相信、不盲从,掏钱之前三思而行。

  

  案例二

  “有关系”诈骗案

  谎称有关系调动工作骗取老年人财物

  

  2021年7月,肖某某对79岁的徐某称自己有背景和关系,可以帮其外孙调回乐山并安排正式工作。2021年8月至2022年4月期间,肖某某先后以调动工作跑关系需要资金为由,多次骗取徐某现金及香烟等财物,共计现金10.9万余元、大重九牌香烟3条、中华牌香烟3条。将骗取的7.1万元现金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剩余部分现金用于自己日常开销。经乐山市沙湾区价格认定中心认定:徐某被骗取的大重九牌香烟、中华牌香烟价值4440元。肖某某于2022年5月25日被抓获,案发后,司法机关将追回的赃款91000元发还给了被害人徐某。

  

  沙湾区人民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肖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1134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依法应予惩处。对被告人肖某某以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同时责令被告人肖某某在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退赔被害人徐某人民币二万二千四百元。

  

  法官有话说

  

  本案中,被告人利用被害人急于为自己的孙子谋取稳定工作的心理,虚构事实骗取被害人财物。老年人遇到此类诈骗,应提高警惕,遇事多与家人沟通,多看报纸、电视新闻,了解求职的正规渠道和途径,切不可听信他人有“通天”的本事,也勿迷信“送钱办事”的潜规则,要摒弃“托关系”和“走后门”等社会不良风气。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