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未·蓝”团队“扶正”家庭教育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9 15:41:49 】 【 来源: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姐姐,现在大家都喊我‘陈师傅’,不少顾客点名要我修车,这个月我工资都破六千啦!”近日,峨眉山市检察院“未·蓝”工作团队办案检察官接到小陈的喜讯。


  2017年,时年16岁的小陈生活一片灰暗,整日无故旷课、夜不归宿、网吧为家。一次,他上网打游戏没钱,铤而走险实施抢劫。考虑到涉案金额较小,认罪态度好并主动赔偿了被害人损失、取得其谅解,检察机关与侦查机关反复沟通,在听取被害人、辩护人意见后,决定对小陈附条件不起诉,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教工作。


  一年考验期内如何“对症下药”、精准帮教呢?检察官先从社会调查和家访入手。“孩子他爸是个火爆脾气,一言不合就打,孩子却越打越叛逆。”从小陈继母那里,检察官了解到小陈幼年父母离异,父亲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导致亲子关系紧张。


微信图片_20220729154127.jpg

峨眉山市检察院“未·蓝”工作团队办案检察官正在对小陈父子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如果只泛泛地开展法治教育,可能根本无法触动孩子内心。”“未·蓝”工作团队决定对小陈的父亲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帮助修复亲子关系。他们多次邀请家庭教育指导师及妇联、社区工作者介入,与小陈及其父亲当面交流,运用家长亲子关系评分表、未成年人自评表,将家长的教育方式、亲子关系类型等进行量化打分,帮助解析家庭教育中的问题。


  “精准把脉”后,“未·蓝”工作团队检察官为小陈的父亲制定了每周开展3次谈话、每个月和孩子通一封信等7项措施。小陈父亲的脾气虽然有所收敛,但在认真倾听孩子诉求、包容其缺点上仍然耐心不够,小陈并不乐意“接招”。于是,“未·蓝”工作团队又将小陈的继母增加为家庭教育对象,引导她用女性的柔情充当家庭润滑剂,促使小陈父亲积极反思,改善父子关系。


  同时,“未·蓝”工作团队邀请心理咨询师为小陈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将小陈“脱轨”的人生观、价值观努力拉回来。每个月,检察官都会与小陈面谈,了解其思想动态。他们欣喜地看到,小陈从最初的沉默寡言变得开朗健谈。一年后,鉴于小陈考察期内表现良好,峨眉山市检察院决定对其不起诉。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