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沙湾区司法局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9 15:21:27 】 【 来源:沫若政法


微信图片_20220729152004.jpg


  为认真落实全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沙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高质量开展,7月27日,沙湾区司法局会同沙湾镇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活动,辖区内重点镇(街道)的40余名“法律明白人”骨干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了沙湾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马太庆、区农业农村局农村改革股王良分别就群众关注的劳动争议纠纷、农村土地管理、“三资”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结合大量的案事例,重点讲解了劳动争议纠纷处置、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方面应注意的问题,并通过互动交流的形式引导广大“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


  沙湾区各镇(街道)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取多种形式,组织辖区内“法律明白人”同步开展了任前培训。


  7月22日,太平镇组织召开“法律明白人”任前培训会。


  7月27日,牛石司法所组织辖区内“法律明白人”开展任前培训,邀请川乐宁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张霞进行专题讲座。


  按照省司法厅和乐山市司法局要求,沙湾区司法局严格把握选任标准,采取个人自荐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在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学法用法示范户等群体中遴选出了全区第一批395名“法律明白人”。下一步,沙湾区司法局将把培育“法律明白人”和打通普法依法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相结合,努力把“法律明白人”打造成为农村基层法治建设的生力军,当好群众身边的义务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络员、依法治镇(村)的参谋和助手。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