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井研县法院三项举措打造未成年人法治保护新模式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2 16:43:02 】 【 来源:井研县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722164240.jpg


  2008 年至今,井研县法院在全省首批创建的“井研县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开展集中法治教育活动,连续每年轮训学生7000余名,目前,已累计开展活动 600余场次,受训近10万人次,该基地荣获全省青少年校外活动示范基地、全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和全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等称号。

  

  开辟普法“新阵地”

  

  创新“线下+线上”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新模式。在“素质教育基地”联合妇联、教育、民政等6部门建立“海棠花开”家庭教育指导法律实践基地1个,采取“未成年人教育+监护人教育”一并推进方式,每周定期派出法官走进基地开展普法活动;在法院官方媒体平台开设“掌上微课堂”,设置“家庭教育”“禁毒教育”“校园欺凌”“生活安全”等6大板块,为未成年人及监护人提供精准法律帮助。2022年,法院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工作被省法学会纳入法治实践创新课题研究内容。

  

  打造普法“新品牌”

  

  打造“乐法妈妈”普法宣讲品牌。选取理论素养高、少审经验强、授课技巧多的 13 名法官及法官助理组成普法讲师团,采取“学校名师+普法讲师”互动培育方式,与教育部门每年开展两次专题教学研讨活动,从授课技巧、表达方式、课件制作等方面持续提升讲师素能;强化讲师的社会知晓度,在全县8个教学场所放置“乐法妈妈”信箱,收到学生来信26封,针对反映问题开展家庭教育讲座10余次,拍摄“乐法妈妈普法微课堂”及宣传片3期,发放《来自“乐法妈妈”的一封信》500余份,帮助学生家长培树科学教育理念。

  

  解锁普法“新方式”

  

  致力构建普法形式多样化格局。选择与未成年人密切相关的“校园欺凌”“校园盗抢”“毒品犯罪”等法律课题,制作8类主题课件,以法治讲座的形式夯实未成年人基本法律意识;开设“法治剧本杀”活动,选取法院审结的真实典型案件,编成生动形象、趣味十足的“情景剧本”,通过模拟庭审、法治小故事角色扮演、有奖竞答互动式教学等活动方式,丰富未成年人沉侵式法治体验;根据未成年人特定需求,联合心理学协会开展“法律指导+心理疏导”上门服务20余次,提供自助式特色服务。近五年来全县共发生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5件,同比前五年下降 55%。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