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治乐山 >
离婚调解和为贵,防止矛盾再升级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2 16:36:36 】 【 来源:沙湾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722163608.jpg


  7月20日,沙湾区法院依托多元化解平台,多方联动、全面部署,成功调解了一起可能引发矛盾升级的离婚纠纷案件,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案情简介

  

  潘某分别于2017年4月5日、2018年4月26日两次向沙湾区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未果。

  

  2019年5月27日潘某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经沙湾区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于2019年11月18日向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维持原判。

  

  2022年7月1日,潘某又向沙湾区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庭前准备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分析研判这起离婚案件为何历时五年未决,找到其主要症结在于双方当事人在离婚事宜上无法达成一致,且积怨已久、难以调和。被告叶某甚至扬言如果离婚就“不放过”潘某及其子女。

  

  为摸清案情“对症下药”化解纠纷,承办法官前往被告叶某家中了解情况,经过四个小时的沟通,确定了当事人双方争议的焦点在于子女抚养费支付方式上。

  

  入户摸排后,承办法官察觉到本案存在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向院领导及区委政法委汇报不稳定因素。根据防控工作要求,沙湾区法院迅速安排承办法官、调解人员与当事人所在村镇、派出所工作人员、政法委员取得联系,共同讨论案情、明确分工、制定预案、部署工作,多角度、多层次、多方位预估风险。坚持部门协同庭前提早介入、庭中参与调解、庭后协同督导原则,做好内部配合、内外联动,确保案件开庭审理顺利进行。

  

  开庭审理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缓解长期诉讼无果的抗拒情绪,本案以巡回开庭的方式进行。并协调当事人所在地派出所支持安保工作,邀请村镇调解员参与庭审调解。

  

  通过承办法官耐心释法明理,组织多方做思想工作,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解除婚姻关系,心平气和谈妥子女抚养费支付方式问题,化解了多年矛盾纠纷。

  

  判后回访

  

  7月21日,承办法官邀请当地村镇、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前往当事人叶某家中,送达民事调解书,并进行判后回访,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了解当事人思想动态,解答当事人的疑难困惑,询问当事人的生活打算,把矛盾纠纷彻底化解。

  

  俗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在办理家事纠纷案件的过程中,坚持将调解前置,能化解夫妻双方矛盾、修复破裂的感情是每位家事法官的心愿。

  

  诉至法院的离婚案件往往因为夫妻间矛盾分歧较大,当事人容易出现情绪激动、行为偏激的情形,作为承办法官应当要有风险预判意识,找准矛盾焦点,疏导不利情绪,力求家庭矛盾纠纷尽可能彻底化解,树造良好家风,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