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会工作 >
护航法治勇争先 行稳致远耀嘉州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29 15:54:54 】 【 来源:乐山政法


640 (5).jpg


  为有力推动平安乐山、法治乐山建设,乐山市法学会自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认真履行“繁荣法学研究、推进依法治市”的职责任务,团结引领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开展法学研究,谱写新时代乐山法学会创新发展的新篇章。

  

  政治引领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筑牢政治忠诚。乐山市法学会组织会员参加全省基层法学会政治能力建设培训班、全市政法干部政治轮训暨能力提升班等各类培训5000余人次,引导全市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深学政治理论。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忠诚铸魂、铁纪担当”等专题或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法学会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

  

  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把法学研究的政治关,加强对法学会各类论坛、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培训等活动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法学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导权。

  

  深化研究

  护航大局繁荣发展

  

  精心组织参加论坛。组织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加历届中国法学青年、西部、“治蜀兴川”等法治论坛征文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征集论文1930余篇,获奖183篇。其中,国家级和区域性论坛获奖36篇、省级论坛获奖147篇,先后2名获奖作者在国家级论坛作大会交流发言,8名获奖作者在“治蜀兴川”法治论坛作大会交流发言。

  

  悉心承办法治论坛。市县两级法学会举办以“推进依法治县实现法治乐山”“服务美丽发展建设平安乐山”等为主题的法治论坛30余次,共征集论文2300余篇,表扬奖励优秀论文350余篇,编印《嘉州法学文集》《获奖论文集》6辑。市法学会成功承办四川省第二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

  

  用心打造研究品牌。秉持创品牌提能力,创新打造了“嘉州法治建设学术交流会”,先后举办了“乐山市依法治旅兴旅研究”“乐山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保障”为主题的交流会3次,共征集471篇文章,评选表扬160篇理论文章,擦亮乐山法治研究品牌。

  

  立足实践

  提高法治治理水平

  

  多形式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充分发挥法学法律专家学者和研究骨干的作用,积极申报承担省法学会重点课题及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研究工作,乐山中院“海棠花开”少年审判模式等10个“法治四川”或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顺利结项,其中检察系统“点亮火把”“鱼跃龙门”法治创新实践研究被省法学会评为优秀课题。联合乐山市社科联等会员单位,圆满完成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农村法律知识读本》撰写。会同乐山市司法局等会员单位精心编写疫情防控《法律知识问答》《政策汇编》,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多维度汇智建言献策。选派法学领域专家参与《乐山市中心城区绿心保护条例》《乐山市三江岸线保护条例》《嘉州古城保护办法》等多部地方法规的立法调研、论证和起草工作。民商法研究会针对招商引资合同存在的漏洞和隐患及法律救济途径提出司法建议。房地产法研究会多次组织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房地产开发有关法律问题研究。主动服务政府“挂图作战”项目,排查预防、调处化解一批征地拆迁等各类重大纠纷,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多举措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市县两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286名,实现市县两级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全覆盖,积极推动专家参与“四个重大”,5个案例入选《四川省法学会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典型案例汇编》。

  

  守正创新 

  增强法治宣传实效

  

  提升法治宣传阵地“硬实力”。坚持守正创新,挖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法治文化资源,创新开展“彝家·法治新寨”“法治(街区、小区、园区)三区”建设,推广“法润同星”“乐法妈妈”“点亮火把”“鸽鸽·法治讲堂”等法治宣传品牌,打造法治文化长廊、习法巷、法治学校,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地方文化、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截至目前,全市共打造法治小区11个,开通法治号公交61辆,开设法治宣传专栏1190余个。

  

  提升法治宣传方式“软实力”。推广“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推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传统平台和微博、微信、网站等新技术新媒体平台,拍摄法治微电影、普法公益广告和征地拆迁法治宣传片,“晶姐谈未检”成功入选中宣部法治新时代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优秀作品,《法在身边》《警惕网络“风语者”》荣获“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类”三等奖,法治宣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

  

  提升法治宣传活动“巧实力”。以“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和“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为重要抓手,组织全市230余名专家学者、8870余名普法志愿者,大力开展各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法律普及和法律咨询活动。截至目前,举办“双百”报告会1370余场,受众达35.1万余人次,开展各类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7100余次,受众达55.2万余人次,乐山市法学会系统2个集体2名个人获“七五”普法全国表彰。

  

  注重长远

  着力深化能力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夯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的意见》,及时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党委、党委政法委支持,市法学会和市中区法学会、夹江县法学会均落实机构,配备专职人员。深化两级法学会党组织建设,党组班子成员全部配备到位。

  

  凝聚法治力量“蓄能”。全市现有个人会员1400余名,团体会员单位319个。建立“乐山市法学会会员之家”,规范会员服务功能,市法学会会员、学术委员廖成芳被评为全国法学会系统先进个人,金口河区法学会副会长的莫鸽鸽被评为“2019年度法治人物”。

  

  建立制度机制“增效”。乐山市率先在全省法学会系统建立先进评选表彰制度,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先后评选表彰先进县级法学会17个(次)、先进研究会9个(次)、先进法学研究集体59个(次)、优秀会员119人(次)。依据《中国法学会章程》,制定《乐山市法学会工作规则》,完善党组会、会长办公会、秘书长工作会等会议制度,推进法学会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

  

  亮点点击

  三力协同助力法治街区建设

  

  2022年11月3日,中国法学会机关党委副书记林洪武、省法学会党组成员胥坚一行来到乐山市市中区上中顺街区,考察基层法治建设情况。考察组一行边走边看边听汇报,充分肯定了乐山市“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方协作”的法治街区建设模式。考察组一行还来到“心连心·邻里中心”海棠站,参观了“乐于见”“乐于心”“乐于知”“乐于行”四个板块区域,对“法律诊所”“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公正导引”“法治学校”等进行详细了解,对乐山市整合法学法律人才资源,创新基层治理、护航旅游发展,树立“少、家、邻”纠纷融解等特色品牌,打通基层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新实践课题提供乐山经验

  

  2022年4月,省法学会副会长侯水平赴乐山,实地考察评审2021年度省法学会法治实践创新课题《市域治理视阈下少年审判工作模式暨司法保护品牌建设研究》和《“鱼跃龙门”长江上游(成渝黄金水道)鱼类生态法治保障研究》结项验收工作。评审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了井研县周坡教育基地、市中区桂花楼社区青少年法治教育指导服务站、市实验小学“海棠花开”法律工作室等乐山法院课题培育示范基地,听取了基地详细介绍,观看了课题品牌宣传片。评审组一行分别与乐山法院课题组、犍为县检察院课题组召开座谈会,并进行专项指导。

  

  《晶姐谈未检》在全国普法平台展播

  

  乐山市法学会始终把用好新媒体作为创新法治宣传的重要方式,指导五通桥区检察院主创的《晶姐谈未检》视频,荣获中宣部推广的法治新时代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优秀作品并在中国智慧普法平台(中国普法网)展播,作品运用小视频的制作手法,风格生动活泼,内容通俗易懂,更有利于宣传推广。视频通过动漫人物的形象,详细讲解遇到校园欺凌事件时在校学生应该怎样应对,实施校园暴力的行为人所触犯的法律和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以及家长、学校怎样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制止校园欺凌事件的发生。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