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会工作 >
省法学会赴峨眉山市开展2022年度法治实践创新课题中期调研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15 17:17:39 】 【 来源:乐山政法


640 (3).jpg


  5月10日至11日,省法学会学术委员、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四川大学教授、调研组组长李平,省法学会学术委员、省首席法律咨询专家、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饶艾,省法学会会员部三级调研员唐静一行赴峨眉山市对乐山市检察机关2022年度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 构建峨眉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法治屏障》开展中期调研指导。

  

  乐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课题组负责人李鹏飞参加座谈会,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郭德钊,市委政法委政治部主任、市法学会党组成员、常务理事孔文革,峨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秦贵富,峨眉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示范点负责人郑刚及课题组成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走访查看了乐山市、峨眉山市两级检察院和峨眉山博物馆共同培育示范教育基地“峨眉山文物和文化遗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观看了法治宣传片《益·峨眉 为遗守护》,并通过查阅课题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中期检查工作。座谈会上,课题组详细汇报了课题中期进展情况和当前研究存在困难问题及下步研究计划。

  

  座谈会上,调研组对乐山市高度重视法治实践创新课题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课题站位高远,理论研究深入,工作开展有探索、有成效、有亮点,将文化遗产保护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等”外领域探索相结合,具有创新性,整体研究情况符合中期进度,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建议。

  

  调研组要求:要聚焦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持续深化法治实践研究。一要注重在紧扣主题上发力。重点围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基础,以做深做实做细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基础数据归集、办案机制建立、具体工作开展四个方面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准确把握课题的内涵和外延,优化课题研究的内在逻辑和结构。二要注重在理论分析上发力。根据不同的体系和层级,从国际公约到地方立法,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文物保护法》《四川省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峨眉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条例》等法规中有关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进行重点分析,为公益诉讼“等”外领域探索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与充分的制度依据。三要注重在借鉴吸收上发力。做好对其他地区典型案例的总结和分析,在学习借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延伸公益诉讼具体举措,迭代、升级文化遗产保护制度,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的不断提升,从而体现课题的价值与意义。四要注重在经验总结上发力。深入总结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案件的共性特征,提炼文化遗产保护的有效举措,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经验,进一步推动公益诉讼领域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课题组负责人李鹏飞表示:下一步课题组将按照本次中期检查提出的意见建议,完善课题。一是以创新争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调研工作思路,优化课题研究内容,打造精品课题,促进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二是以法治建设为引领,全面将文化遗产保护融入法治建设,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加大相关案件办理力度,积累司法实践样本和经验,构建峨眉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法治屏障。三是以制度机制为保障,通过建立峨眉山世界文化遗产公益监督法治保护机制,助推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成为检察公益诉讼新的法定领域。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